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公共法律服务要做到“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
2019年07月11日 15: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要做到“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

  中新社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 梁晓辉)中国司法部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中办、国办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进行解读。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巡视员姜晶在发布会上表示,公共法律服务要做到“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

  资料图片:呼和浩特的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中新社记者 刘文华 摄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中国提出到2022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到2035年,基本形成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目标相适应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公共法律服务要让人民群众会用、愿意用,就要适应群众的习惯和要求,服务要形式多种多样,人民群众根据自身需要进行选择。”姜晶表示,我们打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是一种“随时随地随身”的服务,群众的知晓率、首选率和满意率是评价体系建设成效的根本指标。

  一是坚持服务为本,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高品质的服务是最好的推广,服务的过程是赢得信任、赢得支持最有说服力的方式。姜晶表示,要在继续扩大服务供给的同时,提高服务品质,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公共法律服务管用、好用、愿意用、习惯用,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二是推进服务扎根基层、贴近百姓。姜晶说,公共法律服务要渗透到人民群众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共法律服务就在身边,方便、快捷、无障碍。

  三是扩大宣传。广泛邀请各种媒体多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特别是要充分发挥“互联网法治宣传”传播速度快、覆盖面积广、单位成本低的优势,积极搭建运用新媒体普法平台,持续扩大“微传播”。“让人民群众了解、知晓公共法律服务,遇到纠纷或者烦心事儿,首选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姜晶说。

标签:公共法律;服务;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公共法律服务要做到“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