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快递员能默认将包裹放快件箱吗 国家邮政局:需经用户同意
2019年07月20日 08:36:3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婕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 “前段时间接到过一个电话,是顺丰机器人客服打来的,询问是否同意放在快递柜,当时我没反对,没想到之后就直接入柜了。”家住城西的张小姐最近发现,一直打着送到家的顺丰似乎服务“缩水”了。

  规定来了!今后,快递员不能在未经收件人同意的情况下:默认将快递放到智能快件箱。7月19日,国家邮政局官方网站对外发布《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指出,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该办法将自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

  这一消息,有人表示欢喜。张小姐告诉记者,面对顺丰服务的下降,自己有点失望。“如果想要送上门,需要在顺丰速运微信公号上进行改派,否则小哥会直接入柜。当然,大件或者是生鲜产品,小哥还是会电话联系,并且派送到家的。”张小姐表示。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情况几乎每天都有,也有人表示很纠结。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一方面,站在消费者利益来讲,给了快递费,并且填了收件地址,快递员有义务送到指定地点。另一方面,鉴于自己不是时时刻刻都在家,老是接电话很麻烦,送上门也涉及隐私问题,所以放在快递柜是最佳选择。

  有快递公司负责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目前的做法是,末端投递快递员可能会根据区域客户收件习惯,或者区域对于末端投递有一定的规范要求将包裹投到快递柜中,如果未经客户同意将包裹放在快递柜且出现了相关的问题,快递公司会根据相关规定进行考核和处理。

  当然也有人心疼快递小哥,觉得这样给原本工作量就满负荷的小哥,额外又增加了工作量。

  最新数量统计,全国每天产生快递量1.5亿个,这个数字到了明年或增至2亿个,可以想象的是,小哥给每个消费者逐一拨打电话沟通,尤其消费者没有及时接电话,需要额外消耗大量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该办法同时指出,快件延误、损毁、内件短少的,收件人可以当场拒绝签收,并按照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的提示将快件退回智能快件箱。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应当合理设置快件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也就是说,如果不及时取件,有可能就要被快递柜收保管费了。

标签:快递;快件;电话;智能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快递员能默认将包裹放快件箱吗 国家邮政局:需经用户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