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众言堂·网评】潮头浪更急,自有压舱石——GDP增长7.1%,浙江经济半年报的内在逻辑
2019年07月24日 09:27:50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徐王婴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7月23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特约评论员 徐王婴)7月22日,大暑前夕的杭城可谓“骄阳似火”。

  位于杭州西湖区和萧山区的“虹软科技”、“杭可科技”成为首批科创板的“敲锣者”,并分别创下大涨120.93%、139.27%的火热行情。

  当天上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9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纵论全球化与杭州发展。同天下午,浙江经济半年报新鲜出炉:

  GDP总量28256亿元,同比增长7.1%,高于全国增长的0.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7%,高于全国增长的3.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3%,高于全国增长的7.0%……数据表明:“上半年浙江经济好于预期、高于全国、领跑东部,无论从产业、需求还是收入来看,都相对均衡和协调。”

  捧读经济数据,不仅仅是增长自信,更重要的是寻求数据背后的内在逻辑,从而更好地为浙江发展积淀经验、描绘蓝图。

  生生不息:新旧动能的“此消彼长”

  不可否认,随着中美贸易战的一波三折,2019年中国经济形势更趋复杂与严峻,浙江外向型经济也倍受挤压。

  内外环境日趋复杂严峻,外部压力加上转型升级的瓶颈制约,使得一些传统制造出现了困境。

  既然是“压力山大”,浙江经济又何来的“好于预期、高于全国、领跑东部”?

  答案其实就隐藏在数据背后。

  上半年浙江经济第一产业增加值872亿元,增长1.6%;第二产业增加值11595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15789亿元,增长8.3%。也就是说,在发电量增速下降,工业经济增速趋缓的同时,第三产业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即使从第二产业的工业经济来看,规模以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高技术、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0%、6.7%、6.3%和9.0%。

  一句话:是浙江经济新动能快速生长,新生的力量覆盖了日渐式微的旧经济体造成的缺口——比如就业与收入。数据显示,全省二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好于去年同期,比今年一季度下降了0.1个百分点。同时,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1%,其中,9.8%的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为“十三五”以来最高……

  所谓天道循环,此消彼长。

  浙江经济的活力,就在于市场经济的优胜劣汰;在于新产业的蓬勃发展的同时,改造提升了传统产业;在于第一代企业家渐隐幕后的同时,以“新四军”为代表的新生代企业家群体的崛起;在于浙江经济新旧动能的成功转换。

  取长补短:商业创新与科技创新的双管齐下

  虽然浙江科技创新水平总体已进入国家第一方阵,但总的来说,浙江的创新更集中于商业创新、模式创新,比较缺乏的是科技创新。

  既如此,浙江既要扬商业模式之长,也要补科技创新之短。

  扬商业模式之长,使浙江充分发挥了跨境电商,专业市场等优势,并保有了靓丽的进出口数据:进出口总额140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出口占全国份额的13.2%,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3579亿元,增长9.9%,占全省出口总额的34.1%……这样的数据,续写了浙江经济“买全球、卖全球”的市场优势。

  与此同时,浙江积极弥补科技创新与工业制造的“短板”。为此,浙江一手加快发展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八大万亿产业,加快高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一手持之以恒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数据显示:上半年浙江17个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4%,其中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增长7.9%,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此外,新产品产值增长13.7%;新产品产值率为35.7%,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 “老树换新枝”的同时,喜看“新苗茁壮成”。

  正是在商业创新与科技创新“双管齐下”的思路下,浙江省明确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抓工业。袁家军省长在近期召开的会议中指出,要坚定不移推动市场主体升级,促进工业投资稳定增长。与此同时,他还强调要稳外贸,要完善外贸“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管理系统,实施精准服务外贸企业行动,高质量建设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eWTP等高能级开放平台,拓展“一带一路”等多元市场。

  显然,这样的方略是制造与贸易“齐舞”,模式创新与科技创新“同飞”的“双轮驱动”。而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道,也必将是这样的“比翼齐飞”。

  内外联动:政府赋能与内生力量的相得益彰

  众所周知,民营企业、市场主体是浙江经济“生生不息”的内生力量。

  上半年有两个数据颇受关注:一是民间投资增长10.0%,占投资总额的64.4%;二是民间项目投资增长16.7%。数据背后,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对市场内生力量的重视和激发。据省减负办统计,今年上半年浙江减少企业负担1188亿元,其中减税降费753亿元。浙江企业实实在在获得了降本减税的红利。

  是的,浙江经济最大的特点就是内生的市场主体与赋能的政府环境构成了良好的发展生态。为此,在日前召开的浙江省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上,再次提出要优环境、赋能企业发展。特别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快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便利化行动方案,加大降本减负和“清欠”力度等举措,显示了浙江政府不遗余力打造赋能型经济生态。

  赋能的同时还要“清淤”、“护航”。浙江政府把防风险,实施融资畅通工程作为保障企业发展的“安全带”。在当前民企流动性普遍较紧张的形势下,这样的 “清淤”与“护航”可谓意义重大。

  与此同时,人们还看到,浙江各级政府都在抢抓投资热点,积极招商引资,围绕“万亩千亿”产业平台、未来社区、特色小镇等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并持续优化创业创新生态,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积极推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人们有理由相信:在“一号工程”的推动下,一个新产业繁荣的时代必将到来。

  “未来看一个地方经济的发展,已经不是看用电量,而是看它用的数据量是多少”。22日,马云在2019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如是说。

  我想说的是:浙江是一块沃土,这里既有新兴产业的繁荣,也有传统产业的凤凰涅磐;既有赋能的政府生态,更有自强不息的内生力量;既有民营企业创业创新的风采,也有国资国企的发展壮大;既有绿水青山的美丽经济,又有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的“风华绝代”;既有用电量,更有数据量汇聚而成的磅礴之势……浙江经济的“下半场”,一定更加出彩,更加亮眼!

标签:科技创新;浙江经济;浙江;创新;数字经济;特约评论员;传统产业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众言堂·网评】潮头浪更急,自有压舱石——GDP增长7.1%,浙江经济半年报的内在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