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最美,温暖你我他
2019年09月23日 06:41: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浩浩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今夏以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在全国城乡深入开展。在278位个人和22个集体的“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名单中,浙江籍的个人就有全国“最美医生”姚玉峰等20位入选。他们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奋战在各行业各领域,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重要贡献的先进模范。

说起“最美”,浙江人亲切而自豪。优秀传统文化在浙江源远流长,积淀之江大地富而好德的独特气质,孕育浙江人的“最美”底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最美”更是逐步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从学习雷锋精神,到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从浙江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大力实施文化建设“八项工程”中把“文明素质工程”摆在第一位,到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形成全国关注的“最美现象”……无论是新中国成立早期、改革开放以来,还是进入新世纪、迈入新时代,勇立潮头的浙江不仅屡屡创造经济发展的奇迹,也不断奏响精神文明建设的动人乐章。

层出不穷的“最美人物”,感召人们见贤思齐、择善而从,推动“最美”由盆景变风景、从风景变风尚,成为浙江文化高地、文明高地的坚实基础。据介绍,仅2007年以来,我省共评选各级各类典型两万余人,其中全国道德模范14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52人、省道德模范187例,418例先进典型入选中国好人榜、1842例入选浙江好人榜。

一种精神追求的传承

日前,在杭州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记者再次见到吴菊萍。她现在中心挂职,主要负责开展“最美”社区志愿服务课堂及文化培育3年行动计划。眼前的“最美妈妈”依然青春,笑容甜美。用她的话来说:“做公益的人不会老!”

吴菊萍与“最美”结缘,源于8年前的夏天。面对从10楼坠落的两岁女童,她毫不犹豫地张开双臂。孩子接住了,她的手臂却粉碎性骨折。英勇事迹很快传开,大家给了她一个好听的名字——“最美妈妈”。

爱美之心,自古有之。新中国成立以来,浙江在追求物质富裕的同时,同样追求着精神富有。如上世纪80年代,我省积极响应中央部署,深入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并推出“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开启了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精神文明建设;本世纪初以来,我省又深入实施《浙江省公民道德规范》,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并深入开展“双建设、双整治”活动等,扎实推动城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2005年,省委《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中更强调“全面提高人的素质,是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核心内容”……

讲道德、心灵美,成为浙江人的时尚。刘玲英、杨东海、陈金水、范匡夫、李学生、王延勤、许茂盛、孟祥斌、毛陈冰……一个个响亮的名字,铸就了同一种精气神——胸怀党和国家的事业,心系人民群众,当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践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好榜样。

“最美”一词的走红,同样表达着浙江崇德向善的价值追求。让浙江人惊喜的是,继“最美妈妈”之后,“最美司机”吴斌、“最美爷爷”占祖亿、“最美爸爸”黄小荣……一大批可亲可敬的“最美人物”涌现,不断给人温暖和激励。

连续3年“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为浙江人所津津乐道。

2012年6月,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先进事迹报告会;2013年6月,杭州“最美现象”思想道德建设先进经验报告会;2014年5月,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雄壮的人民大会堂,3次见证浙江的“最美”故事。

一时间,“最美现象”享誉大江南北,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和鼓励,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又一“浙江现象”。

一幅美美与共的画卷

7月27日上午8时,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少华驱车前往距离市中心21公里的九华乡坞口村,为“烂脚病”患者送医换药。

从2009年起,万少华和他的医疗团队,义务上门为辖区内39名在侵华日军细菌战中患上“烂脚病”的老人治疗护理,用大爱抚平历史伤痛。2016年,万少华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如今,医疗团队从最初的12人扩大到70余人。

犹如万少华的团队,“最美”的涟漪在浙江不断扩散开来。

上世纪90年代,我省开展百名先进人物宣传报道活动,连续两年举办“浙江儿女”十大新闻人物评选。迈入新时代,享受着“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浙江人民对真善美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烈。

应时而动,顺势而为。我省积极回应和引导公众诉求,在全省范围广泛开展“发现‘最美浙江人’、争做‘最美浙江人’”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创新衍生出“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最美浙江人——万朵鲜花送雷锋公益活动”“‘最美浙江人·最美人物’发布厅”“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推荐活动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品牌,让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鲜活的载体。

2013年5月,浙江交通运输行业率先提出争创“最美行业”。在“最美”导向之下,道德的力量突破群体、地域、行业的拘囿,催生一片亮丽的风景。组织、卫健、教育、建设、环保、科技、公安等部门,纷纷涌现出“最美基层干部”“最美乡村医生”“最美老干部”“最美村官”“最美教师”“最美大学生”“最美建设人”“最美禁毒人”等先进人物或群体。

精神文明建设的累累硕果,与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同频共振。

2018年1月17日,一个值得浙江人纪念的日子——“最美浙江人”展示馆建成开放,成为浙江“最美”风景的一处地标,干部群众近距离感受“最美”的窗口。

背着母亲去上课的教师陈斌强、倾囊赈灾的拉煤老人陆松芳……展示朴实无华的向善之美;替子还债的老人吴乃宜、孝敬烈士战友双亲34年的民警周跃南……展现一诺千金的诚信之美;为群众服务永远在路上的公交车司机孔胜东、海上救人的平安“水鬼”郭文标……书写情真意切的奉献之美;为人民群众守望正义的检察官王盛、烈火中谱就青春之歌的消防战士田思嘉……彰显不畏艰险的担当之美。

在浙江人精神高地的坐标上,他们是一座座丰碑,用如磐的信念和坚定的行动告诉我们:在这个世界上什么最美。

从一次感动,到一种震撼;从一片赞美,到一场洗礼;从“最美人物”选树,到“最美行业”争创。最美风景,“浙”里好!

一场根植群众的实践

8月21日上午,“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全国演讲大赛之一的“大家小官”主题赛事在吉林长春举行,全国道德模范、宁波市鄞州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第一个走上演讲台,讲述“划船社区的幸福密码”。

俞复玲深情地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社区书记不是一个独唱演员,而是一个乐队指挥。社区大小事务,必须让居民成为社区的主角。”

社区治理如此,精神文明建设亦然。

精神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必然需要接地气的群众性实践载体。因此,只有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发现美、培育美、宣传美、弘扬美,向上向善的清泉才有源头活水。我省坚持“主体在民、参与靠民、宣传为民”的原则,不断激发人民群众发现“最美”的热情。

在德清,全国首个公民道德教育馆以普通百姓为主角,设敬业之道、爱家之德、立人之品、乐善之行、道德建设、小城大爱、凡人义举和道德驿站8个展区,形成群众身边的道德高地。

在绍兴,全国首家网上爱心博物馆集中展示200余位绍兴市道德模范、爱心人物的风采,同时推出志愿服务爱心对接平台,打造公益慈善的“快车道”。

与此同时,各级各类群众参与的“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评选,成为遍布全省城乡的一道景致。

最美,不是曲高和寡,而是美美与共。“最美土壤”孕育了“最美群像”,凝聚着“最美能量”。

杭州斑马线前,汽车礼让行人,不是公交车的“专利”,无论是出租车还是私家车司机,斑马线前总会主动踩下刹车,等待行人安全通过;

酷暑中,宁波“守护天使行动”呼吁沿街店铺敞开大门,请环卫工人喝口水歇歇脚,爱心歇脚点既有大型商场、银行网点,也有路边小店,阵营还在扩大;

温州“红日亭”公益伏茶点,源于民间自发,遍布当地城乡500余处,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美,是一种看不见的竞争力。我省不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素质不断提升,道德新风尚不断涌现,“最美”精神在新时代不断弘扬,汇聚起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篇章的强大精神力量。

标签:浙江人;人民群众;精神文明建设;新时代;最美奋斗者;浙江;道德;宣传;中国;城乡 责任编辑:王志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最美,温暖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