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每年产生废旧纺织品达2000万吨 专家呼吁提高废纺利用率
2019年09月23日 10:38:30 来源:新华网 记者 李凡

  新华社贵阳9月23日电(记者 李凡)我国每年大概产生2000万吨的废旧纺织品,怎么进行高值化的废纺利用成为环保业界关注的重要话题。近日,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主办的“2019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暨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研讨会”在贵阳市举行,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认为,未来废纺市场潜力巨大,政策利好可以期待。  

  该研讨会举行期间发布的《中国废旧纺织品再生利用技术进展白皮书》指出,中国每年消耗的纺织纤维达3500万吨,每年产生的废旧纺织品可达2000万吨。

  据了解,目前,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大致分为政府支持的废旧衣物回收箱模式以及民间组织自发回收、品牌服装企业自主回收、公益组织回收等模式。中国废旧纺织品的再生利用率不到20%。

  “当前国家大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为废纺的资源化利用提供了更大的契机。”潘永刚说,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中已有29个城市明确对个人违规投放垃圾行为进行处罚,各地垃圾分类立法进程正不断加快;同时,一些地方管理部门将废旧纺织品与废金属、废塑料、废纸、废玻璃并列为主要可回收物,明确了分类标准。

  “不同的纺织品面料,在回收利用的时候,都可以回收上来,但是怎样分类、利用,难度非常大。”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原副司长马荣介绍说,目前我国的垃圾回收处理行业还存在法律法规不健全、回收模式不清、缺乏有效监管等问题,同时,加强环保的公共意识和教育也有待提高。

  “废纺利用,市场先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废纺产生量越来越多,一些专家认为废纺利用要取得发展,后端的商品出口要打通,企业有盈利能力才能生存和发展,环保进程也能更好地与之相应推进。

  潘永刚认为,让废纺回收利用成为健康产业,需要技术提升、装备升级、标准完善,更需要在废纺利用及再生产品的使用上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回收及资源化利用企业要在提高效益的同时减少投入成本,才能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指出,提高产业集聚度、拓展延伸产业链和提升再生产品质量,是实现环保领域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改变再生资源回收由市场主导、垃圾运收处理由政府主导的‘二元分治’模式是必然要求。”刘建国同时指出,不管是垃圾处理还是再生资源回收,都要从过去一种比较单纯的市场行为模式向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的方向转变。

标签:纺织品;回收;环保;中国;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循环利用 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国每年产生废旧纺织品达2000万吨 专家呼吁提高废纺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