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统一论坛》,三十而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见证】《统一论坛》,三十而立!
2019年09月23日 15:56:17 来源: 统战新语

IMG_2202.JPG

  《统一论坛》创刊号

  2019年10月,我们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举国欢庆之际,《统一论坛》杂志也迎来了创刊30周年的重要时刻。

  三十年,岁月在变,初心不变

  三十一年前,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之时,在《章程》中明确提出,“举办《统一论坛》杂志,为各界人士呼吁统一,交流见解,讨论问题之园地,借以求得相互理解,增加共识”。经一年筹备,《统一论坛》杂志于1989年正式创刊。

read_image (3).jpg

  这份承载着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重要职责的刊物,秉承“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呼吁海内外中华儿女齐心协力,尽早结束两岸分离状态,迎接中华民族的光辉未来”之宗旨,遵循向前看、再认识、多探索、互补互益、相互理解的精神,充分反映祖国大陆和台湾岛内的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及相关交流;反映关心祖国统一的呼声,以推动和平统一进程,早日实现祖国统一。

read_image (4).jpg

  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题词

  三十年来,《统一论坛》杂志出版一百八十一期,发行足迹遍布海内外。岛内发行遍及台北、台中、高雄等主要城市;海外发行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统促会及相关组织,中国驻外160多个国家200多个使领馆等。1993年,江泽民同志为《统一论坛》杂志题词“办好统一论坛促进和平统一”,体现了中央领导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嘱托。

  三十年来,《统一论坛》杂志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持服务“祖国统一、民族振兴”的宗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因应两岸局势发展,宣传工作需要,聚专家、加专栏、扩版面、彩印刷、勇创新,率先成为对台宣传的上网杂志,扩大了海内外影响力,增强了宣传力。

  三十年来,《统一论坛》杂志与时俱进,为更好地服务于海外反“独”促统运动,更广泛地宣传中央对台涉藏涉疆方针政策,实现了部分文章中英文对照,便于中国驻外使领馆和海外各统促会利用《统一论坛》杂志更直接地对住在国主流社会及华侨华人产生影响,使《统一论坛》杂志更好地发挥交流祖国统一见解的园地作用。

  风雷激荡,走过三十年历程的《统一论坛》杂志与时代同步,见证着我们的国家波澜壮阔的建设、发展历程;记录着全世界反“独”促统运动的发生、发展以及壮大;展现着全体中华儿女渴盼祖国完全统一的愿望与决心。

  三十年,潮流在变,责任不变

  三十一年前,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成立之时,在《宣言》中庄重宣誓,“中国是所有中国人的中国。民族振兴、国家统一,是所有中国人共同关心的大事。中华民族正迈向历史发展的新时期。海峡两岸关系业已届临转折关头。我们呼吁所有中华儿女齐心协力,尽早结束两岸分离现状,迎接中华民族的光辉未来”。这成为《统一论坛》杂志三十年来不变的责任、目标和方向。

read_image (5).jpg

  《统一论坛》刊登重要文章

  三十年来,《统一论坛》杂志宣传大陆对台方针政策,开展两岸交流,关注岛内“台独”势力动向,充分发挥舆论宣传阵地和思想交流园地作用,成为广大读者了解大陆对台方针政策和两岸局势变化、交流爱国思想和统一见解的平台。

  三十年来,《统一论坛》杂志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揭露“藏独”“东突”“三股势力”等民族分裂势力的叛国图谋,及时报道反分裂斗争重大事件;讲述新疆、西藏等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巨大变化,成为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的一支力量。

  三十年来,《统一论坛》杂志宣传外交政策、外交成果,为华侨华人提供政策支撑,为华侨华人壮大实力,扩大话语权,增加影响力,做好反“独”促统工作提供政治保障,成为联系海外促统力量,共同致力于祖国统一大业的纽带。

  三十年来,《统一论坛》杂志发挥中华传统文化优势,刊发介绍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文章,让世界了解中国,成为消除文化壁垒、增进沟通合作、促进民心相通的桥梁。

read_image (6).jpg

  《统一论坛》刊登有关文章

  抚今追昔,走过三十年历程的《统一论坛》杂志与反“独”促统运动同成长,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相结合,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相融通,致力于推动反“独”促统、民族振兴的责任始终不变。

  创刊三十周年,《统一论坛》杂志迎来了重要的时刻,更迎来了奋力前行的新起点。回顾过往,重温三十年奋斗历程,初心不改,责任不变,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反“独”促统运动中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七十年风云际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久经磨难,终于站了起来、富了起来、强了起来,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前进。祝愿伟大的祖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企盼祖国完全统一的愿景早日实现。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标签:创刊;初心;创刊号;祖国;方针政策;宣传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