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记者走访北京新老居民——“期待举国欢庆的时刻”
2019年09月30日 06:29:4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翁浩浩 刘晨茵

  浙江在线北京9月30日讯(记者 翁浩浩 刘晨茵) 大街两侧国旗招展,的哥的车里贴上了小红旗,胡同里摆出了专卖国庆纪念品的小摊……9月29日,北京的国庆气氛越来越浓了。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有什么祝福?对即将启幕的国庆庆祝大会又有怎样的期待?记者采访了北京居民和在京浙江人。

  “百姓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听说是浙江来的记者,那保平主动到门口迎接。“我现在住的前门西河沿街192号院,早期是萧山会馆,住过很多浙江名人。”她热情介绍。

  那保平是北京人,生于1949年1月,是共和国的同龄人,一头银发,精神矍铄,胸前的党徽格外醒目。

  “我参加过开国大典呢!”说起与新中国成立的渊源,那保平毫不掩饰内心的兴奋。1949年10月1日,母亲抱着不满10个月的她来到天安门广场,亲历了这一历史性时刻。1960年至1964年,她以学生代表的身份,连续5年参加国庆庆典。那保平回忆,她参加过彩车游行,列队正步走过天安门,“一抬头,就看见党和国家领导人站在城楼上向我们挥手。”

  前门西河沿街邻近天安门广场,每次举行国庆庆典,她都没有错过。“礼炮声都听得非常清楚,抬头就能看到烟花在空中绽放!”她激动地说,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她是外围保障志愿者。她家的梳妆镜上,还贴着10年前志愿者的标贴,鲜红依旧,“每天照镜子时都能看见,每次都感觉特别光荣!”今年,那保平仍然没有闲着,她和街坊们的职责是巡街和站岗,“我们要为国家尽一份力。”

  那保平说,国家越来越强大,“百姓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去192号院里20余户人家共用一个水龙头,电表动不动就跳闸,道路也坑坑洼洼,现在水电不愁,院子干净整洁,西河沿街也成为前门地区的最美街巷之一。

  “马上就是10月1日了,我非常期待举国欢庆的时刻!”她说。

  用奋斗为新中国庆生

  “一串红盆栽再多放一圈”“再准备一些小红旗送给小朋友”……29日下午,北京古北水镇景区里,景区管理部副经理韩周强正仔细检查各项设施布置。来北京9年,他说话还带着嘉兴口音。

  2010年,在乌镇景区工作多年的他来到北京,参与打造“北方乌镇”——古北水镇。两年后,妻子刘丽华也来到古北水镇,这个浙江家庭正式在北京安家了。

  “古北水镇的浙江家庭远不止我们一家,你随便走走就能听到熟悉的乡音。”韩周强告诉记者。

  秋天的北京分外美丽,国庆节前夕的古北水镇特别喜庆。街巷花团锦簇、红旗招展,入口处的城楼挂满了大红灯笼。远处,司马台长城蜿蜒起伏。

  韩周强说,今年国庆期间,有多项活动将在古北水镇举行,景区全体工作人员一起进入“国庆时间”。再过20多天,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乌镇召开,包括他在内的近200位员工又将赶赴乌镇,一起进入“乌镇时间”。

  乌镇带来的咸菜配上北方手擀面,韩周强和刘丽华经常是吃过简单一餐后又投入工作。“无论是‘国庆时间’,还是‘乌镇时间’,我们都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奋斗来为新中国庆生。”韩周强说。


标签:国庆;那保平;乌镇;国庆庆典 责任编辑:朱戈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记者走访北京新老居民——“期待举国欢庆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