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伟大复兴路,追梦新时代
2019年10月01日 08:51:38 来源:广州日报 广 言

  金秋的阳光照耀大地,伟大的梦想满载喜悦。今天,我们在各族人民鲜花簇拥、大江南北歌声如潮中,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

  70年前的今天,一唱雄鸡天下白,中国人民自此站了起来,中华民族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70年栉风沐雨、70年弹指一挥间,我们伟大的人民共和国巨龙腾飞、沧桑巨变。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更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梦想在前、使命催征,在伟大复兴路上,我们都是追梦人,在前进的道路上矢志向前、意气风发。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时间的年轮,刻印下奋斗者的足迹。回望70年峥嵘岁月,数代中国人的艰辛与坎坷、拼搏与汗水、光荣与梦想,交织成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面对一穷二白的起步阶段,共和国的追梦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拼搏在经济建设的一线、投身于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70年筚路蓝缕,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在艰难曲折的探索中逐渐摸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见证着一个古老的东方大国从封闭落后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的经济实力显著进步、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彻底改变,书写着属于中华民族的崭新篇章。

  70年南粤征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广东、广州,其锐意改革大胆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歇,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持续62年不间断的广交会,让全球市场见证了“中国制造”的巨大潜力,开放精神深深融入南粤大地的血脉中。众多改革在这里萌芽壮大,第一宗土地拍卖交易、第一个开始营业的证券交易所、第一批敢闯敢试的万元户……敢为人先的改革信念引领着广东、广州杀出一条血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南粤大地的创新要素正加速流动,省级科学实验室如雨后春笋浮现,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创新发展铸就了这片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地。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沧桑巨变,换了人间。今天的中国,承载着数代人的探索与梦想,复兴的曙光已灿烂地照亮。今天的中国,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追梦之路更加清晰,筑梦之基愈加坚实。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回眸来时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追梦新时代的征途上,我们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展望未来,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更要坚定信心、砥砺前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前赴后继、共同努力。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70年来的伟大实践昭示着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解决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问题。这是党和人民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让中国这个古老而又现代的东方大国朝气蓬勃、气象万千,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追梦新时代的初心和使命。7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70年后的今天,我们走在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上,遇到的问题或许会更复杂、更多样,但只要了解人民群众的真需求、真难处,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得以丰富和发展,伟大的复兴路就能越走越宽。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扬帆奋进正当时,砥砺前行谱新篇。迎来70周年华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追梦的路上高歌奋进、步伐雄健。我们都是新时代的追梦人,广州要始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践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殷殷嘱托,扎实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新水平,以实际行动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州工作新局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力跑中跑出排头兵的好成绩,推动“中国龙”腾飞前行。

标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华诞;复兴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伟大复兴路,追梦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