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擘画未来社区 点亮美好生活
2019年10月08日 07:00:23 来源:浙江日报

  不久前,浙江省谋划未来社区建设的行动计划和试点方案发布,这是省委、省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大举措。被寄予无限期望的未来社区有着怎样的意蕴和形态,又是如何托举起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本期我们特邀三位专家学者以及业内人士,从顶层设计和一线实践等角度来探讨如何画好未来社区的“工笔画”。

  嘉 宾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毛其智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城乡建设处处长 柴贤龙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调研中心副主任 钟 其

  主持人  本报记者 郑亚丽

  擘画未来社区 点亮美好生活

  相互扶持邻里守望

  的新家园

  记者:今年年初,我省把“未来社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和探讨。不过对很多人来说,未来社区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具体而言,未来社区到底长啥样,有何内涵?

  柴贤龙: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提出了未来社区建设的顶层设计,概括起来就是比较形象的“139”体系构建:“1”就是“1个中心”,即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中心;“3”就是代表生产关系、生产方式和生产力的“3个化”,即“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的三维价值坐标;“9”就是“9大场景”,即构建以未来邻里、未来教育、未来健康、未来创业、未来建筑、未来交通、未来低碳、未来服务和未来治理等9大场景创新为重点的集成系统,打造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引领生活方式变革。

  毛其智:未来社区的内涵不仅在于物质环境,还在于人文氛围。社区,不是简单的一个居民区、一个村子,而是对居民之间的关系有着特别关注的一个地方。生活在同一个社区的人们对自己的社区有着高度认同感。大家愿意互相扶持,为创造社区的美好未来而共同努力,期盼社区可以改善得更好,这其实就是社区精神的培育。

  创造人民美好生活

  的新尝试

  记者:未来社区承载着人们对更高品质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涉及高质量发展、基层治理、传统文化等方方面面。浙江建设未来社区,有何背景和条件?

  毛其智:省委、省政府推出未来社区建设的试点工作方案,就是要寻找一个新的能发挥更大作用的载体。

  柴贤龙:浙江建设未来社区有基础有条件有需求。有基础,说的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省城市化发展已达到了一个较高水平,社区建设有了坚实基础;有条件,说的是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条件基本具备,可以追求向更高质量的城市化水平发展;有需求,说的是不仅老旧小区的居民需要改善生活品质,而且新社区建设也亟须应用社区建设新理念和现代科技手段,为生活方式变革赋能,需求也因现实而迫切。

  应该说,我省推行未来社区发展模式,是对老旧小区改造的一种更高形态的要求,是根本性解决老旧小区问题的创新尝试,也是集成各种资源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大胆探索。

  钟其:未来社区建设适应当前我省改革和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社区作为数字中国的具体体现,它的基本单元,既是社会建设平台,关乎民生福祉;也是经济发展平台,关乎产业创新;还是技术集成平台,关乎科技引领运用……完全契合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要求,也与当前我省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具有很强的联动性,而且能够成为全省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可以为我省开创城市建设新、经济发展好、人民生活品质高、政务服务佳等多位一体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推进未来社区建设

  的新思路

  记者:创建未来社区是城市高质量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必将在城市文明进步的历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新型城市功能单元,未来社区应该怎么建,要注意哪些方面?

  柴贤龙:发达国家和地区或者说成熟社会,都有丰富的社区级消费配置,人民群众百分之七八十的生活需求都基本能在社区层面解决。我们的未来社区也在朝着这个目标建设。通过推进全生活链、全功能链和全产业链无缝对接,构建服务需求全覆盖、服务人群全覆盖、服务响应零延迟的未来社区全生活链图景。

  此外,省里提出的“9大场景”是综合性的、集成的,这是基本要求,但同时也倡导“统而不一、百花齐放”的建设导向。在未来社区建设中,每个社区的系统完整性是必须要考虑的,各地发展水平可能有差异,但这些内容都要覆盖。比如,杭州目前的24个未来社区建设试点,根据各地空间的不同、文化的差异、生活习惯的不同等,每个社区可以各自有所侧重。

  毛其智:从全国来看,建设未来社区首先要做到的是“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的要求很快就要实现,而“三保障”的目标,从各地的情况来看还是有差距的。这其实是建设未来社区的物质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按照人们对未来的需求谋求高质量发展。比如,我们生活的环境质量怎么样,大家能否在更好的生态环境下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等等。此外,建设未来社区还要注重人的精神需求,比如社区文化氛围的营造、艺术气息的培育等。

  因此,未来社区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向上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先找出棘手的问题,一个一个地加以解决,那么未来社区的这个圆“梦”过程就会更清晰。

  钟其:未来社区建设必须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基本出发点。聚焦“3个化”“9大场景”,但不完全拘泥于此。在既有试点单位基础上,要鼓励其他地方自行探索实践。“建什么、怎么建”等都需要在不断的探索中明确和成形。当然,基本的发展方向是必须明确的。

  首先,未来社区建设必须围绕人的需求而展开,更加注重人的美好生活需要,以人为本,连接场景,使社区与人的关系相互协调发展以彰显人本化。让社区形成一种可持续的智慧化服务的社区生态圈,成为一个充满人情味和人文关怀的地方。

  其次,未来社区建设要及时总结和合理运用当前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和智慧化社区建设实践的成果,注重以网络科技的最新成果为核心,在建设中彰显智慧化。

  再次,未来社区建设必须注重节能环保,彰显低碳化甚至无限趋向无碳化发展。未来的人类社会,必定是一个低碳化的世界,低碳城市建设由此也逐渐成为世界各地的共同追求。

  新时代新社区建设

  的新探索

  记者:浙江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提出建设未来社区,并开展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工作,有何现实意义?

  毛其智: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取得了许多骄人成绩。我举个例子,浙江安吉是我国首个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县,它在打造绿色城市、推动乡村振兴方面的成就令人瞩目,但这并不意味着每个省份都要建设一个同样的“安吉”。各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各省之间需要多交流、多借鉴,从中发现可以探索挖掘的自身优势和发展路径。因此,浙江提出未来社区建设,在全国范围来说是一种探索,也是一种示范,各地都可以通过自己的不断创新和努力来实现更加美好的生活。

  钟其:未来社区作为诸多场景创新有机统一的新人居空间,将成为绿色低碳智慧的“有机生命体”、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共同体”、资源合理配置的“社会综合体”、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平台”。可以说,这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大举措。

  当前,浙江正处于“两个高水平”建设交汇期,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后,接着要开启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进程。我省适时提出建设未来社区并启动试点建设,有利于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发掘和传承区域优秀传统文化和历史经典产业,使之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事实上,未来社区将有望成为继“千万工程”、特色小镇、“最多跑一次”改革之后,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张“金名片”。

  柴贤龙:建设未来社区,首先是对中国城市建设思想的新认识。未来社区的一整套理念,是对中国城市规划建设思想的重大推动,这是改变中国城市规划建设思想的一件大事,无论是城市建设用地的混合、功能的复合,都是先进国家和地区用得比较好的社区建设规划思想。

  其次是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社区建设方案有了新认识。“9大场景”能够按照老百姓的全生活链需求,把一个社区复杂的各个系统贯通并有机集成,通过全功能链的对接以及全产业链的支撑,促使社区形成一个高效集成的生活服务综合平台,从而造福居民百姓。这对城市建设、城市管理有很大的示范意义。

标签:社区;社区建设;生活; 9大场景;浙江省;场景;居民;城市建设; 3个化;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责任编辑:陶悦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擘画未来社区 点亮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