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读懂“金句”背后的中国经济学
2019年11月06日 03:13:1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刘刚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 又一次,全世界都把目光投向中国。

11月5日,上海,黄浦江畔,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约50万名专业采购商共赴中国之约。

与去年首届进博会一样,开展首日,人们最期待的第一件事,就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主旨演讲。

殷殷期待,满满收获。约半个小时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用凝练、亲和的语言,向世界传递了坚定有力而又富有建设性的中国倡议和中国作为,在全球经济因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而寒意萧萧的当下,演讲所展示的中国态度让人感受到阵阵暖意。

比如,在谈到“经济全球化”时,习近平主席以世界著名河流作喻,“尽管有时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也会遇到许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应该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

再如,针对世界各国对拓展中国市场的广泛期待,习近平主席用一句轻松话语,瞬间激起全球企业的无限期待——“中国老百姓有一句话,叫作‘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在这里我要说,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

在短短半个小时的演讲中,含义隽永的“金句”有很多。而透过这些“金句”,笔者感受最深刻的是: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在“零和思维”还比较强大的当今世界,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其实也向世界阐释了“中国经济学”的基本共识。这些共识,已经为近年来稳健前行的中国经济发展实践所印证,正在为世界上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所认可。

共识之一:今天的发展一定是全球化的发展。

连续两次参加进博会,笔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一些参展跨国企业的背后有着深厚的中国缘分,要么是中国企业的深度合作伙伴,要么就是中国企业的海外公司,其中就有浙江的“均胜电子”“卧龙控股”等企业。这些企业的发展壮大,本身就是以合作共赢姿态深度参与全球化而结出的硕果。他们的崛起也有力表明,任何国家、经济体、企业,都必须在全球化的情境设定中去规划、定位自己的发展。实际上,放在历史的长镜头下去观察,全球化的大趋势是一目了然的。纵览近代以来世界历史发展进程,可以这么说,每一次技术革命,都让全球化迈出一大步。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的酝酿,全球化必将再次推向更高程度。

共识之二:未来的发展一定是创新型的发展。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在这个关键时刻,谁能在推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上走在前列,谁就能在新一轮国家发展竞争中赢得先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能否在创新驱动上实现“关键一跃”至关重要。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浙江已经集聚起越来越多的高端科创资源,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达摩院等一批高端科技创新平台的诞生,正在为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浙江经济重构增长基因、重塑发展动力。

共识之三:中国的发展一定是市场驱动的发展。

君子重然诺,中国是言而有信的!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介绍了首届进博会中国承诺的兑现情况,也对进一步扩大开放作出了新的承诺。而在展区采访时,几乎所有参展商都对笔者说,“进博会参展效果比专业展还好!”“中国市场太大了!”诚然如此!市场经济,市场就是原动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走出了一条无比宽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这条路,不仅为中国人民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丰富福祉,也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新动能。展望未来,人们更有理由相信,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明的发展方向,中国市场一定会给世界更多惊喜,中国的市场经济一定会结出更多更美的高质量发展之果。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经济的这一形象比喻至今令人难忘。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挑战,中国经济稳中有进。

中国永远在这里,中国经济大海无量。

标签:进博会 责任编辑:黄优鑫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读懂“金句”背后的中国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