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2018年中国进口食品总额超735亿美元
2019年11月08日 07:5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静

QQ截图20191108075511.png

进口食品研究院揭牌成立。 芊烨 摄

  伴随着消费食品升级,更多优质进口食品正不断丰富中国民众的餐桌。7日面世的《2019中国进口食品行业报告》显示,中国进口食品来源地达185个,水海产品及制品、肉类及制品、乳品进口额突破百亿美元规模。

  根据“报告”,2018年中国进口食品增长迅速,进口总额达735.69亿美元,比2017年净增长119.15亿美元,同比增长19.33%。

  2019中国进口食品行业峰会当日在此间举行,进口食品研究院揭牌成立,并发布了《2019中国进口食品行业报告》。

  在水海产品及制品中,2018年,鱼类进口额占比最大,进口量亦排名首位;从增速来看,虾的增幅最大,逾92%;俄罗斯联邦、美国和加拿大为中国水海产品及制品前三大来源地。从排名前十位来源地进口额同比增长情况来看,2018年,厄瓜多尔同比增长逾338%,增速最快。

  进口肉类方面,2018年,牛肉及杂碎进口额占比44.06%,占比最大;其次为猪、羊、鸡肉及杂碎。在进口量方面,猪肉及杂碎则占比最大。“报告”显示,2014年到2018年间,牛肉及杂碎的进口额持续上涨,5年内增幅超过262%,增幅最大;同期进口量增幅最大的是猪肉及杂碎。2018年,巴西、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成为中国肉类及制品前三大来源地。上海、广东和山东位列肉类及制品进口额“前三甲”。

  乳品方面,2014年到2018年,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口额持续上涨,奶粉进口量始终保持较高规模。2018年,婴幼儿配方奶粉排名进口额第一名;相比2014年,2018年奶粉进口额增长了207%。2018年,奶粉进口量超过80万吨,排名第一。新西兰、澳大利亚和美国是中国奶粉进口前三大来源地。上海、广东和福建是中国乳品进口的前三大省市。

  2018年,中国水果及制品进口额超过80亿美元,同比2017年增长近35%。当年,樱桃进口额最大,进口量最大为香蕉;榴莲进口额和进口量均同比增长最快。泰国、智利和越南在进口水果及制品来源地中排名前三。

  本次峰会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主办,主题为“开放、创新、融合”。当日成立的进口食品研究院致力于研究建立食品质量安全标准化体系、进口食品中国标准化系统构建、全球创新性食品研发等课题。峰会上,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与新西兰中国商业圆桌会、德国农业企业联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标签:进口食品;进口额;研究院;乳品;揭牌;杂碎;肉类;中国;水海产品;行业报告 责任编辑:马轶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年中国进口食品总额超7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