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2019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突破600亿元 国产片表现抢眼
2019年12月08日 16:09:59 来源:央广网 记者 何源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个周末,有《南方车站的聚会》和《吹哨人》两部影片同时上映。无论是主创阵容、前期宣传,还是观众的口碑,这两部国产电影备受关注。今年的电影贺岁档热度,在这个周末继续升温。

  此外,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昨天(6日)22点41分,2019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已突破了600亿元大关,这个时间点比去年提前了24天。截至目前,今年电影市场呈现了哪些特征?这周末上映的几部电影,又有哪些看点值得关注?

  这个周末,刁亦男指导、胡歌主演的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上映。这是一部风格化很明显的文艺片,也是2019年唯一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影片讲述了逃犯周泽农在重金悬赏下一路逃亡、一路艰难寻求自我救赎的故事。

  与刁亦男曾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影片《白日焰火》一样,《南方车站的聚会》仍是他擅长的黑色犯罪题材,影片用忧郁孤独的情绪,烘托着悲观宿命的色彩。时隔五年再度推出新作,刁亦男并不是个高产的导演。他说:“因为要选剧本,又要自己导戏。另外,我还得考虑一部分市场,电影的票房也很重要,比较谨慎一些。胡歌长得很清秀,大家不以为他是逃犯,但是让他塑造逃犯就会有不同的张力。我就是想让观众意外。”

  此外,由薛晓路导演,汤唯、雷佳音主演的电影《吹哨人》同天上映,讲述的是“吹哨人法案”,也就是内部举报人面临追杀和报复的故事。这周末上映的,还有两部好莱坞大片《勇敢者游戏2》以及《星际探索》。影评人曾念群分析:“本周用一句话总结,即国产文艺电影跟好莱坞简单粗暴电影的一次PK,其实这个局面是很久没有的,应该算是国庆档之后最强的一次碰撞。”

  截至目前,已有59部影片定档贺岁档。接下来陆续上映的,还将有黄渤主演的《被光抓走的人》、开心麻花出品的《半个喜剧》,以及《叶问4》《星球大战9》等重量级影片。曾念群认为,贺岁档的市场热度将在这个周末继续升温,“到了11月底就已经开始进入贺岁档竞争的这样一个局面。在年关,大家还是比较会期待一些新作品、好作品涌现,希望跨年有一个好的气象。”

  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12月6日22点41分,今年年度总票房已突破600亿元大关,这个时间点比去年提前了24天;观影总人次为16.19亿,同比增长3.1%。与北美票房同比出现下滑相比,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和人次均有增长,能取得这一成绩实属不易。《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表示:“去年突破600亿元的时候已经在12月底,今年是12月初,留给12月还有40亿左右的空间,今年最终票房可能在640亿左右,实现历史年票房的新高,是非常可喜的成绩。如果在12月下旬新一轮观影高潮中有大的黑马,那么冲击650亿元也是非常有希望的。”

  目前,今年已有80部影片票房过亿,其中国产影片41部。值得注意的是,票房超过10亿的15部影片中,有10部是国产片,占比达到67%。此外,票房量进一步向头部影片集中,年度票房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49.7亿的《哪吒之魔童降世》、46.5亿的《流浪地球》、42亿的《复仇者联盟4》、29.9亿的《我和我的祖国》以及28亿的《中国机长》。其中四部为国产片,可见国产电影对年度总票房的拉动作用显著。

  “可以说600亿元的更大功劳要归功于国产影片。尤其是业界注重提高国产影片质量和水平以后,新导演在现实题材影片以及本土类型化的新探索,共同助力600亿元票房,甚至对明年以后票房的增长都提供了很大的信心。”张晋锋说。

标签:电影;贺岁档;票房;口碑;观众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突破600亿元 国产片表现抢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