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东方快评丨医生跪地做手术 跪出医者仁心
2020年01月09日 11:33:41 来源:东方网 吕可玫

  报载,这几天,台州一位女医生跪地为病人做手术的照片刷屏朋友圈,惹来无数心疼。这位医生,是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主任医师牟晓欣。(见2020年1月8日的《钱江晚报》)

  在手术过程中,需要患者老人翻身,而老人全身是伤,光翻身难度,需要时间可能是半小时。为了减轻老人的痛苦,早点做完手术,牟医生不主张要老人翻身,自己自觉地跪在地上给老人做手术,这一跪就20多分钟,跪得双腿发麻。这在牟医生看来,是小儿科,不值一提,却跪出了医生的大爱仁心,体现了医生的善良与高尚,彰显了医生的职业责任的担当,不愧为“最美医生”,值得点赞。

  这位“最美医生”,美就美在用博大的爱承担守护生命、守护健康的神圣使命,诠释了生命在医生心中升华的深刻含义,体现了医生“一切为了病人”的职能本能和职业素质,成为了医护人员如何对待病人的典范,值得人们向她致敬。

  医生跪地做手术20多分钟,虽说是医生的职业本能,但多半是源于她内心职业道德和人性美德的积累。如果她心中不是有善念,对别人不是充满爱心;如果她没有甘于付出的精神,没有不计得失的崇高品德,肯定难以做到。而冰冻三日,非一日之寒。这种“义举”,更多的是源于其灵魂深处的人性美德的张力扩张。试想,如果不跪地做手术,自己轻松了,但可能会增加患者的痛苦,所以,牟医生宁愿自己吃苦受累,也要把方便让给患者。这种牺牲自己、成全患者的仁爱之心和职业担当精神,这种把患者的生命与健康放在职业道德和操守的第一位的做法,让人感动的同时不得不拍手称道。正由于有这种仁爱之心和职业担当的医生,我们才能看到更多的职业道德的光芒在闪闪发光。

  其实,医护人员这个群体工作十分辛苦,常被冤枉,是众所周知的。当患者或家属乱发脾气时,当患者或家属不配合,甚至冤枉自己时,医生们虽有怨气,但一想到自己是医治病人之人,有崇高的职业操守,就应该拥有一颗纯洁的心灵和博大的胸怀与大爱,就应该理解、体谅病人或家属,就应该抱着“一切为了病人”的职业操守为患者服务,就应该多一些担当,少一些抱怨。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支撑下,“最美医生”才会凸现,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一颗朴实善良的心,还看到了社会良知的风向标,它像一面职业道德的标杆,闪耀着职业道德的光芒。

  时下,在一些地方医患关系还比较紧张,有些是由于患者或家属造成的,也有一些是由于医护人员造成的,但我们只有多看到医护人员善良的一面,体谅医护人员,从这位“最美医生”身上可窥一斑而见全豹,就可以端正我们的认识,疏理我们不良的情绪,理解和配合医护人员,营造良好的医患关系,双赢受益。当然,如果所有的医护人员都能像这位“最美医生”学习,都拥有仁爱之心和职业操守与担当,都能“一切为了病人”,就是一块石头也能被感动得流下热泪,怎么会滋生出不和谐的医患关系呢?

标签:职业;医护 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东方快评丨医生跪地做手术 跪出医者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