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读白衣战士的家书
2020年03月10日 03:49:3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坪

  浙江在线3月10日讯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浙江日报》钱塘江副刊发表了7封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的家书,读后颇有感触。家书纸短情长,其意尤深。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这是杜甫在《春望》中的诗句,反映了诗人热爱国家、眷恋家人的美好情怀。浙大邵逸夫医院心内科医生林建伟的妻子陈淳写给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他的信,充分展示了家庭的珍贵亲情。信中写道:“你对我说:‘为国请命不能避,为国赴难不能避……关键时刻总要有人去,我是党员干部应该先去。’”这种充满浩然正气的语言,令人动情。信中还写道:“你总是说:带着信念出发,这是一份前进的动力。只要信念还在,希望就在不远的前方。”这话说得多么贴切!确实,信念是大海航行的灯塔、是破浪前进的引擎、是迎风蓄力的风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一定能凯旋。

  杭州市一医院副主任护师朱艳丽的妈妈李秀珠给女儿的信,充满了对下一代深深的关爱和期盼。信中说:“至今,我有16个日子没有见到你了……作为母亲,我为你义无反顾奔赴疫情一线而自豪;向在生死边缘挣扎的病人伸出救援之手,给他们生的希望和勇气,为你的无私大爱而深感欣慰……我想知道你在武汉抗击疫情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但是我什么都没问,我知道,你现在最需要的是鼓励,而不是日常唠叨。你们的目标是和时间赛跑,是要挽救生命。此时,你不仅是我女儿,更是一名勇敢的战士!……作为母亲,我只想说一句话: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健康凯旋。”人们爱其子女,是人之常情。通过亲生儿女,延续自己的生命,也延续与发展一个人为社会、为祖国所能尽的力量。因此,培育儿女,帮助他们树立正确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也正是对社会、对祖国应尽的一项神圣义务与责任。

  “您是我勇敢的妈妈,我以后碰到困难也要努力做到不退缩、不逃避,做一个像妈妈一样勇敢的人。”这是10岁的何睿写给驰援武汉的妈妈、浙江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余娅娟信中所说的话。他还写道:“以往,在我的心目中,妈妈是一个严格却又有一点胆小的人……可是,我又觉得妈妈是世界上最勇敢的人。我们在吃年夜饭的时候,您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毫不犹豫写了请战书。”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作出好的榜样,有助于儿女们健康成长。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家书,是维系家人间情感的一种联系方式,其中包含着浓浓的亲情。这种亲情,联结着家国情怀,这是一种感情、一种寄托、一种希望。家国情怀,对于建设幸福家庭、致力祖国发展有着鲜明的时代价值。

标签:家书;白衣战士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读白衣战士的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