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7

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波动不定 为了空气为了安全鞭炮能不放就不放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春节临近,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提醒广大群众,为了安全和环保,请尽可能少燃放或不燃放烟花爆竹。

M001930CggSDliKrSWACS2RAAFWAbE4pME526.jpg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浙江在线 沈正玺 整理)春节临近,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提醒广大群众,为了安全和环保,请尽可能少燃放或不燃放烟花爆竹。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依法、安全、文明燃放。发现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燃放烟花爆竹线索时,请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

  目前,全国共有444个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其中省会市10个、地级市91个、县(市)343个;764个城市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其中直辖市4个、省会市15个、地级市174个、县(市)571个。

  春节假期部分地区可能出现3次空气重污染过程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1月28号大年初一到30号大年初三,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北方地区气温将下降6到10℃,局地可达12℃。此外,据环境保护部春节期间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显示:1月27号除夕到到2月2号初六期间,全国环境空气质量形势波动较大,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部分地区可能出现3次空气重污染过程。

  环保部春节期间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显示,1月28号(初一),北方冷空气有所减弱,南方受西南气流影响,扩散条件较为不利,可能出现一次较短的污染过程。京津冀中南部及邻近地区、华中局部地区、四川盆地、西北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中至重度污染。西南其他地区和华南大部优良,其他地区大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中度污染。

  此外,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北京市除夕夜间至初一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

  大年初二、初三期间,受新一轮冷空气和中东部较大范围降水过程影响,大气扩散条件转好,有利于污染物沉降清除,全国大部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华南大部、西南大部、华东地区南部空气质量优良,华北中南部、东北、华中、成渝、西北等地区局部可能出现中度污染。北京市空气质量维持优良。

  公安部下发通知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12月以来,全国各地共破获涉烟花爆竹刑事案件20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19人;查处治安案件2376起,处理违法人员4988人,有力保障了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

  针对岁末年初烟花爆竹进入销售、燃放旺季,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烟花爆竹可能增多的情况,公安部会同国家安监总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会同安监部门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切实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严防发生安全事故,为广大群众欢度春节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那么,浙江对于春节期间燃放及销售烟花爆竹的情况又是如何规定的?

  近日,温州永嘉女子陈某将一批烟花爆竹卖给鹿城男子邹某,邹某便利用微信出售。鹿城公安分局治安一大队获得该线索后,在上戍派出所和藤桥派出所的配合下,于当日下午分别在藤桥镇和瓯北抓获犯罪嫌疑人邹某、陈某,并在2人家中分别查获非法储存的烟花爆竹140箱和43箱。

  经审讯,邹某和陈某对涉嫌非法买卖运输储存爆炸物的行为供认不讳,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此外,鹿城公安分局南郊派出所当天也在市区德政东路某百货超市内查获17箱烟花、5箱盘炮,涉嫌非法储存该批烟花爆竹的文成男子刘某现已被行政拘留。

  不仅温州对此管得严,杭州前不久召开的2017年春节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专题会议指出,《杭州市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去年10月实施,今年春节是杭州立法禁销禁燃的第一年,在上城、下城、江干(含下沙)、拱墅、西湖、滨江等6个区域范围内,任何时间、任何区域、任何人和单位都不允许销售和燃放,这事没得商量。

  浙江各地采取禁燃措施

  在浙江,各地市和县(市)也大多采取了禁销禁燃措施。

  台州:2017年春节期间,台州市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为椒江区、黄岩区、路桥区、台州经济开发区全部范围。在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内,允许在农历除夕前一日、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初八、正月十五等五日燃放。

  金华:金华市区二环线范围内、市区饮用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金华山旅游经济区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

  丽水:2017年春节,被丽水人成为烟花爆竹燃放规定“史上最严”的年份,销售商全年只能卖4天,市民全年只能燃放两天。

  衢州:这些地点全年禁止燃放: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办公场所;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保护范围;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单位及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军事设施所在地;公园、山林、草坪等重点防火区;医疗机构、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敬老院);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内;民航、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商品交易市场、堆放有易燃易爆物品的建筑工地;居民小区的小高楼住宅区域内。

  嘉兴:2017年1月1日起,嘉兴市区三环路(含)以内将禁燃、禁售烟花爆竹。

  (综合浙江在线、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