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30

特朗普移民新政引发大规模抗议 国际社会表示强烈不满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据美国白宫网站,特朗普于当地时间27日签署了一份于当天生效的涉及外国公民和难民入境美国的行政命令。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据美国白宫网站,特朗普于当地时间27日签署了一份于当天生效的涉及外国公民和难民入境美国的行政命令。美国媒体报道称,该行政命令的内容包括在90天内限制伊朗、伊拉克、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和也门等七国公民入境美国,以及在四个月(120天)内暂停接收难民,叙利亚难民则将被无限期禁止入境。七国的绿卡持有人将不受禁令影响。

12176157-500.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资料照片

  特朗普在宣布这项禁令时说,“我们想要确保阻止那些对我们构成威胁的人进入我们的国家,而我们的军人正在海外与这些人做斗争。我们只想让那些支持我们的国家,深爱美国人民的人进入美国。”

  行政命令发布后,375人受到影响,其中282人无法入境。

  美国多地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

  全美多个机场已经爆发抗议示威活动。美国广播公司引用各地机场官方数据称,至少有7处机场逾66名乘客被拘留或遣返。

  当地时间29日,数以千计的人在白宫附近举行示威,抗议这项行政令。示威者高喊:“不要仇恨,不要恐惧,这里欢迎难民。”

  纽约炮台公园也发生了抗议活动。从炮台公园可以俯瞰美国象征性灯塔—自由女神像。140多年来,这个灯塔迎接了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在洛杉矶、费城、休斯敦、波士顿、路易斯维尔和底特律,也有人计划要进行抗议活动。

  在纽约炮台公园的示威中,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说,他要求新的国土安全部长凯利采取行动。

  舒默对群众说:“我明确无疑地告诉他,他有道义责任去见总统,告诉总统收回成命。”舒默表示,特朗普的政令“让我们减少了人道主义,减少了安全,减少了美国人的特色”。

2017130101717.jpg

  美国多地爆发抗议示威活动。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

  华盛顿当天也爆发抗议示威活动,数百名美国民众聚集在白宫附近,手举标语,高喊反对禁令、反对特朗普的口号。抗议人群还前往财政部、国会大厦以及特朗普国际酒店附近进行抗议示威。在特朗普国际酒店门前,抗议人群唱起歌曲《这是属于你的土地》。

  旧金山国际机场当天有600多名抗议者集会。抗议者大多为少数族裔,在组织者的带领下整齐划一地喊口号:“特朗普出去,移民难民进来!”“美国是移民创建的,我们欢迎移民!”“不要禁令,不要筑墙!”“这片土地也是你们的土地!”旧金山市长李孟贤发表声明说,作为中国移民的儿子,他不能接受特朗普拒绝难民和7个国家人士进入美国的决定,并称这种行为背叛了美国的价值观。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天在波士顿、费城、西雅图、迈阿密等城市也发生了规模不一的抗议示威活动。

  默克尔对政策表示遗憾 

timg.jpg

德国总理默克尔。资料照片

  29日,在默克尔发言人公布的一份声明中,默克尔对美国政府采取的上述做法表示遗憾。默克尔表示,她坚信,即便在采取必要手段坚定打击恐怖主义时,普遍地怀疑来自特定国家或信仰特定宗教的人群也是没有正当性的。

  默克尔特别提醒,《日内瓦难民公约》要求国际社会出于人道主义接收战争难民,而《公约》全体签署国均负有此项义务。

  声明指出,默克尔在28日与特朗普通话时已就上述政策阐明了立场。德国联邦政府目前将研究美国政府采取的前述措施会对拥有双重国籍的德国公民造成哪些后果。声明还表示,在必要情况下,德国政府将代表这部分公民的利益,同美方进行交涉。

  英国民众反对特朗普访英

  当地时间1月29日,一份呼吁取消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网上请愿书,在英国各界获得热烈响应,几个小时内的签名数就超过了10万。

  根据英国方面的相关规定,请愿签名数超过10万,政府就必须做出回应。包括英国工党、自由民主党的领导人在内的英国多名议员,之前也要求英国政府取消特朗普对英国国事访问的邀请。工党领导人科尔宾(Jeremy Corbyn)表示,除非特朗普严格限制难民的行政令被撤销,否则他不希望看到特朗普来访。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法伦(Tim Farron)也批评说,特蕾莎·梅首相对特朗普的访问邀请是草率的。

  英国执政党保守党议员沃拉斯顿(Sarah Wollaston)则在一份声明中说,即便邀请特朗普来访,他也不应受邀在议会的威斯敏斯特大厅中发表演讲,因为该厅是为世界上做出积极贡献的领导人准备的,而特朗普目前还不在此列。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日前访美时宣布,特朗普已经接受邀请,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综合新华网、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