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31

一意孤行 美韩反对声中继续部署“萨德”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尽管中俄等国强烈反对,国内民众也多次大规模抗议,但是韩国部署“萨德”的脚步似乎并未停歇。1月31日,韩国防部称仍将按计划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浙江在线杭州1月31日讯 (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尽管中俄等国强烈反对,国内民众也多次大规模抗议,但是韩国部署“萨德”的脚步似乎并未停歇。1月31日,韩国防部称仍将按计划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韩国“萨德”部署或提速

  “萨德”入韩是朴槿惠任上的成果之一,自弹劾风波之后,“萨德”是否发生变数,也成为韩国民众乃至国际社会关注的话题。

  韩国代理总统黄教安上月中旬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表示,针对“萨德”入韩问题,政府主要基调不会出现变化,将继续实施现有政策。

  黄教安谈及“萨德”问题时说,韩国和美国经过艰难历程达成协议,这并非韩国单方面的外交政策,因此很难轻易改变立场。在韩日达成的“慰安妇”问题相关协议方面,他也持同样立场。

  韩联社预计,鉴于黄教安坚持现有外交政策,“萨德”部署相关工作可能提速。由于总统朴槿惠遭到弹劾,国内政局不确定性增加,韩国国防部决定加快“萨德”反导系统的相关部署工作,最快可能在明年5月完成部署。

  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为了能尽早完成部署工作,韩国国防部甚至考虑省略掉环境影响评估的环节。

  美方将提供“延伸威慑”

  韩国国防部1月31日说,国防部长官韩民求和美国新任国防部长马蒂斯当天通电话,就应对朝鲜半岛局势以及按计划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等事项达成共识。

  韩国防部发布消息说,韩美防长在电话中评估了朝鲜半岛局势,美方同意向韩国提供“延伸威慑”,两国将保持高度军事戒备,及时应对突发状况。

  韩国防部称,两国防长就按计划推进部署“萨德”系统,以及两国加强防务部门合作和对朝政策合作的必要性等达成共识。

  双方商定,在美防长马蒂斯本周访韩期间举行会晤,协商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马蒂斯计划于2月2日至3日访韩,这是他正式上任后的首次出访。

  中方对“萨德”入韩一直表示坚决反对。中方认为,部署“萨德”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不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与各方对话解决问题的努力背道而驰,将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

  总统热门人选分歧明显

  上月中旬,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首次表态称,将支持“萨德”入韩。

  对于“萨德”问题,潘基文表示,如果没有朝鲜核威胁,本来不应该部署“萨德”,但是安保问题没有后悔的机会,不像经济政策一样可以修正。他说,一旦在安保上出问题就没有第二次机会了,所以他支持在韩国部署“萨德”。他还表示,美韩同盟是韩国最重要的防卫手段。

  潘基文近期表态有意参选下任韩国总统,不过他目前的民意排行位列第二。

  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上月中旬宣布,他将参加下届总统选举。在下届总统热门人选中,文在寅眼下支持率排名第一。

  文在寅当天表示,鉴于国内特殊局势,韩国政府不宜推进“萨德”反导系统部署事宜,而应留待下届政府对其进行重新评估。

  “在当前政治形势下,继续推进‘萨德’部署进程是不妥当的,”文在寅说,“至于是否部署‘萨德’,应该推迟至下届政府(来决定)。”

  当有人质疑搁置“萨德”部署事宜可能影响韩美关系,文在寅答道:“在重新评估‘萨德’项目之前,应该会有一系列的外交措施,包括针对美国的外交努力。我并不认为重新评估‘萨德’项目会破坏韩美同盟。”

  [新闻加点料]

  “萨德”全称为“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美韩2016年7月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理由是防范朝鲜可能发动的导弹攻击。2016年11月,韩国政府与乐天集团达成“换地”协议。根据这一协议,前者用首尔附近的京畿道南杨州市一块国有土地换取后者拥有的星州郡高尔夫球场,作为“萨德”营地。

  (综合新华社、国际在线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