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2

潘基文“中途下车” 韩国大选格局出现巨变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据韩媒报道,随着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宣布不参加韩国下届总统选举,韩国大选格局出现巨变。

  2月1日,潘基文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不参加下届韩国总统选举。潘基文表示,他对政坛部分陈腐狭隘的利己主义感到极度失望,认为“与他们同行毫无意义”。

  浙江在线杭州2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据韩媒报道,随着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宣布不参加韩国下届总统选举,韩国大选格局出现巨变。

  频频高调忽“刹车”

  担任联合国秘书长10年后,潘基文卸任并于1月12日返回韩国。外界普遍预料,潘基文将参加今年举行的韩国总统竞选。他以一系列言行给人以打算参选的印象,比如宣布自己愿意“许身报国”、提出政治理念、频频高调亮相。

  1月31日,潘基文在办公室与媒体座谈,提议建立宪法改革协商机制进而在总统选举前修改韩国宪法。

  2月1日上午,潘基文还分别拜访了执政党新国家党和由新国家党部分退党者另立的新党的领导人,为自己的政治主张寻求支持。韩联社分析,潘基文正在加速准备参选,可能最早本周正式组建竞选班子。

  但是,当天下午,潘基文在韩国国会举行紧急记者会,宣布不参加总统竞选。

  据韩媒报道,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等在野阵营潜在候选人一边倒的现象在短期内将持续下去。除了文在寅外,京畿道城南市市长李在明、国民之党前党首安哲秀等在野潜在候选人也将积极利用潘基文中途退选,在大选竞争中谋求转机,获取更多胜算。

  与此相反,潘基文在2月1日宣布不参选,这给执政阵营造成巨大冲击。因为目前除潘基文之外,执政阵营没有一名支持率达两位数的潜在候选人。

  不过,最近支持率大幅上升的代理总统黄教安有望继承潘基文的“衣钵”,成为新的候选人。新世界党在潘基文中途放弃之前已开始向黄教安提议参选。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大选格局尽管利于在野势力,但“一枝独秀”的文在寅反而会成为“出头鸟”,面临来自朝野竞争对手等各方的攻击。若出现这种情况,大选格局今后的走向将更难预测。有民主党议员表示,潘基文的做法加重了大选格局的不确定性。

  痛斥“假新闻”

  潘基文在2月1日下午举行的紧急记者会上说,回国后,他四处走访民众,与政界领袖会晤,了解到韩国目前面临的危机以及各方要求政治变革的迫切愿望,提出了促进国家统合的政治意愿。

  “但是,由于近似人格抹杀般的恶意污蔑以及各种假新闻,我的纯粹爱国心和抱负以及政治变革的愿望变得荡然无存,我和家人以及我任职联合国10年所获名誉也受到严重伤害。”

  “一些(韩国)政治家依然抱持着狭隘的利己主义态度,让人非常失望。最终,我认为,与这些人一起走下去没有意义。”

  基于上述因素,潘基文宣布,他不再谋求主导韩国政治变革和实现国家团结。他还就自己的决定向支持他的韩国民众表达歉意。潘基文最后告诫道,要解决韩国现在面临的问题,必须抛弃“唯我独尊的态度”。他表示,今后将继续为开创韩国美好未来默默努力。

  潘基文没有举例说明他对哪些“假新闻”不满。不过,就在他卸任联合国秘书长前夕,韩国《时事周刊》去年12月以多名未公开身份的人为消息源报道,称潘基文在韩国卢武铉政府任外交通商部长官时收受商人朴渊次大约20万美元贿赂,并指他2007年初就任联合国秘书长后再次收受对方3万美元。潘基文强烈否认这则报道的内容,要求《时事周刊》道歉和撤稿,乃至向韩国媒体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综合中国新闻网、北京晨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