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3

《龙珠》孙悟空成形象大使?最“二次元”的东京奥运会要诞生了

编辑:周舸
导 语

里约奥运会落下大幕,奥运会正式进入到东京周期。每届奥运会都会推出形象大使,这可是一个闪亮的身份。有报道称鸟山明作品《七龙珠》中的孙悟空或将成为本届奥运会形象大使。

70.pn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2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里约奥运会落下大幕,奥运会正式进入到东京周期。每届奥运会都会推出形象大使,这可是一个闪亮的身份。有报道称鸟山明作品《七龙珠》中的孙悟空或将成为本届奥运会形象大使,公布了一张宣传海报——悟空举起奥运五环,这显然是来自于他的绝技元气弹。该报道开头就写明了“Nope,this is not a joke”,告诉大家这并不是在开玩笑。

  二次元的东京奥运会

  《龙珠》孙悟空之所以有机会成为东京奥运会形象大使,外媒认为是与其在全球具有知名度不无关系,这一点也得到了鸟山明的证实。在奥委会心中,悟空是在世界具有声誉的“日本人”,具有投资价值。

  去年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东京8分钟”里出现了5大动漫角色,而日本也表示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体现出更加年轻元素,用这种方式面对许多年轻观众。日本首相安倍更是身着超级马里奥衣服登场“东京八分钟”。此后,日本奥组委正式公布官方动画代言人,一共有9位,包括:阿童木、月野兔、路飞、漩涡鸣人、卡卡罗特(孙悟空)、蜡笔小新、地缚猫、朝日奈未来和十六夜理子。

  此前日本申奥委员会就让日本著名动漫形象哆啦a梦出任2020东京申奥特殊大使。“蓝胖子”也在宣布2020年奥运会举办地之前,一直作为特殊大使展开宣传活动。

  世人皆知,日本是一个当之无愧的动漫国度,因此毫无疑问,在东京奥运会上将有令更多年轻观众喜欢的动漫元素,因此东京奥组委如果将动漫角色选为形象大使,也在意料之内情理之中。

20160822091028_73973.jpg

  网络图片

  挖空心思的日本奥组委

  谈及日本的动漫产业,它可是与茶道、艺伎、相扑并列为日本四大国宝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毫不夸张的说,日本动漫横跨了80后、90后两代人,它的故事题材广泛,情节跌宕起伏,没有年龄或社会阶层限制,它的受众面是大众,并且在轻松的故事中,讲述了深刻而本质的道理,更有甚者在日本动漫的背后隐藏着日本浓厚的民族气息和价值观。不得不说,东京奥运会组委会为了使东京奥运会显得与众不同费尽了心思,植入其独具特色动漫文化,既不显突兀,又显新奇。

  在怀旧情结盛行的今天,使用以往曾在人们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的动漫人物,将使人们的怀旧情怀充盈,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对这届奥运会的关注。同时,在奥运会这种体育顶级赛事中加入日本世界闻名的动漫,更是文化与体育的交流融合,不再是简简单单的竞技体育,其中包含着深入生活的文化更能贴近人心,无形中牵引着更多人,甚至很有可能使东京奥运会成为历代奥运会中关注度最高、最受欢迎的一届奥运会。

20b184aa1f57d4d956aeb0c687238681.jpg

  网络图片

  日本“悟空”做代言 中国美猴王怎么说?

  有中国媒体就《龙珠》“悟空”可能代言东京奥运会一事,采访了86版《西游记》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六小龄童并不认为这是中国的艺术形象被外国抢走,“毕竟那个孙悟空并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孙悟空。”

  六小龄童表示,孙悟空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偶像人物,最早来自于文学形象和戏曲,国外很多人都认为孙悟空是中华文化的一种图腾,“今天我看到这则消息也很感慨,在2008北京奥运会举办的时候,我最早提出要用孙悟空作为奥运吉祥物,当时也参与做了很多的设计,因为我觉得孙悟空身上体现了很多奥运精神,比如拼搏、进取、不屈不挠,乐观向上”。

  孙悟空形象雅俗共赏、老少皆宜,“他在中国所有的神话人物中可以说是名气最大的,所以我作为一个饰演过孙悟空的普通公民,希望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能很好地利用这个契机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也希望大家一起呼吁让孙悟空能成为冬奥会的吉祥物”。

  (综合环球网、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