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5

2017春节旅游大盘点:15省旅游收入上百亿 出境游泰国日本最热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017年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同比增长13.8%,实现旅游总收入4233亿元,同比增长15.9%。

W020170129572784780004.jpg

  1月29日,杭州天气晴好,不少市民、游人举家出游,西湖景区迎来旅游高峰。浙江在线记者林云龙 摄

  浙江在线2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中国春节成为全球旅游黄金周,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017年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同比增长13.8%,实现旅游总收入4233亿元,同比增长15.9%。在线旅游平台预订数据显示,在2017年春节期间,我国游客从国内242个城市,到达全球85个国家和地区、1254个目的地城市。春节出境游的人次和消费,超过国内旅游。59%的春节游客选择出境旅游,41%选择国内游。最远乘坐破冰船抵达南极,一次春节旅行的订单金额最高超过50万元。

  数据显示,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4233亿元,也就是人均旅游花费1230元。而春节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400亿元,这意味着全国旅游总收入相当于餐饮和零售企业总销售额的一半。

  出境游花费同样惊人。近日,携程旅游集团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17春节旅游趋势报告与人气排行榜》,2017年春节出境旅游超过600万人次,中国春节成全球黄金周。国人通过携程预订出境团队、自由行产品人均消费9000元,同比增长12%。以旅游费用加上目的地购物消费人均1.5万元计算,我国游客春节出境花费达1000亿元。

  2017春节出境游 泰国、日本最热门

  六百多万人、一千亿元消费,哪些国家和地区最得利?根据在线预订跟团游、自由行、邮轮等数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集团发布了2017年春节出境游人气排名前20名的国家(地区),依次是:泰国、日本、中国香港、韩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美国、越南、中国台湾、马来西亚、柬埔寨、澳大利亚、菲律宾、埃及、马尔代夫、意大利、英国、阿联酋、西班牙、斯里兰卡。十大人气出境游城市分别:香港、曼谷、新加坡、普吉岛、首尔、巴厘岛、东京、大阪、台北、济州岛。

Img331991991.jpg

  日本旅游照。资料图片

  今年春节,韩国游、赴台游的热度大幅降低,是今年春节游客下降最多的目的地。报告显示,在出境游前20国家(地区)榜单上,韩国从去年的第3名滑落到第4名,中国台湾从第5名滑落到第9名。

321.jpg

  2017春节20大出境游目的地国家(地区)

  15省旅游收入超百亿 四川接待游客最多

  在已经公布春节旅游收入的28个省份中,广东以366.4亿元列旅游总收入排行榜第一名,四川省是接待游客总数最多的省份,达6383.59万人次。根据排行榜中的数据显示,15省份旅游总收入均超过100亿元,分别为广东、四川、湖北、浙江、山东、陕西、安徽、湖南、云南、福建、海南、黑龙江、辽宁、江西和重庆。

2014114143344881.png

  广东旅游照。资料图片

  与2016年春节全国各省份旅游收入的情况相比,湖北排名上升十三位,位列第三。云南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达到70.60%,成为28个省区市中旅游收入增长最快的省份。

  今年春节期间,消费者的旅游消费不断升级。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017年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233亿元。其中,冰雪旅游和避寒旅游备受消费者们的青睐,三亚、厦门、哈尔滨以及上海、杭州、成都、桂林等地客流集中,自驾游消费也快速增长。

1、.jpg

245.jpg

  2017年春节全国各省区市旅游收入排行榜(统计中)。制表:人民网旅游频道王赵童

  (综合人民日报、国家旅游局、《2017春节旅游趋势报告与人气排行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