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看天下 正文
传被当“献礼”引渡回美 斯诺登这回毫无惧色
2017年02月13日 15:09:5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

斯诺登.jpg

  斯诺登通过视频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会议上发表讲话。(新华/路透)

  浙江在线杭州2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近日,有美国媒体报道称,俄方有意将正在俄罗斯寻求政治避难的前美国情报机构雇员斯诺登引渡回国,作为向特朗普政府的“献礼”。面对这一传言,斯诺登2月12日发推特表示,“不惧怕”被俄罗斯引渡回美国。

  美媒发声

  俄可能将斯诺登放还美国

  上周五,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援引两个情报机构消息人士的话披露说,美方通过分析多份情报文件判定,俄罗斯正考虑将“棱镜”监听项目曝光者、美国前防务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引渡回美国,作为给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礼物”。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美国一名高级情报官员认为,将斯诺登交还给美方是俄方正在考虑的多种“巴结”特朗普方式中的一项选择。

  自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华盛顿和莫斯科均表达了改善两国关系的意愿。

  不过,斯诺登的美国律师本·维茨纳告诉NBC,他对于这样的计划并不知情。

  公开回应

  从未与俄合作不怕被引渡

  针对美国媒体的这一报道,斯诺登于2月12日通过他的推特作了公开回应。

  除了表达不惧怕被引渡回美国之外,斯诺登还称,几天前,他批评俄罗斯政府通过的一项新法律,“现在,威胁的传言四起。但我不会停止脚步”。斯诺登还表示,美国媒体关于他可能会被引渡回美国的报道,是他没有为俄罗斯情报部门工作的“毋庸置疑的证据”。

  斯诺登写道:“终于(来了):无可辩驳的证据显示我从未与俄罗斯情报机构合作。没有国家会卖掉间谍,因为其他人会担心他们成为下一个。”

  斯诺登的俄罗斯律师阿纳托利·库切列纳也告诉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所有这些说法只是寻常猜测,某些人正在恣意想象。”同时阿纳托利·库切列纳还坚信,“俄罗斯不会拿人和人权做交易,尽管美国秘密机构经常试图把我们卷入各种挑衅行为中”。

  美俄反应

  引渡回国这事八字没一撇

  俄罗斯政府11日对美媒的报道予以否认。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特朗普新政府正处于政敌的压力中,反对派在全力阻挠美国新政府正常工作。同日,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引述斯诺登的代理律师库切列纳的话称:“没有俄罗斯将移交斯诺登的法律依据。斯诺登居住在俄罗斯绝对合法,俄罗斯不会拿人和人权做交易,因此这是一种舆论宣传。”库切列纳称,这已经不是首次就该话题进行的炒作。起初,这些炒作来自美国情报机构以前的员工、前任情报部门官员,随后开始在西方媒体传播,现在又出现相关报道。

  俄罗斯《观点报》12日报道称,俄军事科学院教授苏达诺夫认为,斯诺登事件是俄罗斯与特朗普进行对话的一个很好接触点。如果俄将斯诺登交给特朗普,他可以向民主党表明,他是一个有能力的人,能够做到奥巴马政府无法做到的事情。同时特朗普会因此而感谢俄罗斯,可能会因此取消对俄制裁。但引渡斯诺登势必会给俄形象带来一定的损失。

  截至目前,白宫方面尚未对NBC的报道发表评论,但美国司法部对斯诺登回国表示欢迎。

  不过,美国前国家安全副顾问胡安·萨拉特认为,俄罗斯同意交还斯诺登是“与(特朗普)新政府改善关系、需求合作的信号,但毫无疑问将在美国围绕监听作用、情报界作用以及未来的隐私和公民自由等问题引发争议”。因此,特朗普政府应谨慎对待俄方提议。

  [延伸阅读]

  斯诺登:我不是俄罗斯间谍

  2013年6月以来,斯诺登通过媒体披露了有关美国政府秘密监听行动的机密文件,美国政府随后以间谍罪、盗窃罪和未经授权泄露国防和情报信息等3项罪名对斯诺登发出通缉。当年8月,斯诺登在俄获得“临时避难”许可。

  按《今日美国报》网站说法,多名美国众议员都指责斯诺登已将美国重要情报出卖给俄罗斯。

  而斯诺登本人一直否认这种指责。去年12月,他在接受一次网络直播采访时表示,强迫自己返回美国违反人权,但他对回国后即将面临法律审判“并不真的担心”,因为他知道自己做的是正确的事、无悔自己所做的选择,而且这也能终结他是俄罗斯间谍的说法。

  (综合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消息)

标签:美国;引渡;美国媒体;监听;NBC;斯诺登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