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7

流失海外的珍宝何时回归?中国将建数据库推动文物追索返还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完全统计,在全世界47个国家、200多家博物馆的藏品中,有164万余件中国文物,但这个数字并不包括海外私人收藏。

W020161216521404155846.jpg

  南宋玛瑙杯,藏于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完全统计,在全世界47个国家、200多家博物馆的藏品中,有164万余件中国文物,但这个数字并不包括海外私人收藏。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共有1000万件左右。

  数字如此惊人的文化瑰宝何时能返回故土?是什么阻碍了它们的回归?中华文明何时能以完整的形象展现给世人?越来越多的人在追问、在思考。

  建设海外文物数据库 建立长城保护示范区

  最早从上世纪70年代以后,国际对文物返还这个话题有很多探讨,制定了相关法律,每年都会有一些国际会议,促进文物返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鼓励各缔约国签署文物保护公约,我国是积极推动国,到目前为止,中国已和20多个国家签署了双边协定。

  为了进一步强化文物安全监管,深入开展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活动,国家文物局日前印发了《国家文物局2017年工作要点》,提出要加强中国流失海外文物数据库建设,推动文物追索返还取得新成果。

  这份工作要求共32项,包括了实施长城保护计划,完成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大纲和省级长城保护规划编制,印发长城保护维修工程规范性文件。实施一批长城修缮、抢险加固和保护设施建设项目,建设一批长城保护展示示范区。开展长城沿线基层保护管理机构负责人培训,推动组建国家级长城保护研究中心。此外,还将制定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方案和工作标准,启动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

W020161216524994875619.jpg

  中国清代乾隆皇帝的一件玉玺,2017年1月14日在法国巴黎德鲁奥拍卖行拍卖。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完善博物馆免费开放 启动文物安全大数据建设

  在博物馆免费开放方面,工作要点提出要完善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机制,积极会商有关部门,加强博物馆免费开放绩效考评管理,扩大补助范围,提高补助标准,探索对免费开放博物馆实行动态管理。开展2011-2016年度博物馆免费开放情况评估工作。

  文物盗窃、走私是中国文物流失海外的原因之一,要更好地防止文物流失海外,不仅要建立海外文物数据库,还要建立中国被盗文物数据信息发布平台。工作要点中还提出,强化社会文物管理,提出制定涉案文物鉴定管理办法,编制文物鉴定规程和民间收藏文物鉴定指导意见。深入开展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活动,建设中国被盗文物数据信息发布平台;继续实施文物平安工程,不断完善高风险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防火防盗防破坏设施;开展重点地区革命文物安全状况调研,启动全国文物安全大数据建设。

  (综合中国新闻网、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