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9

“机器人法则”成真 欧盟拟首先立法管制机器人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12日,欧洲议会法律事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呼吁制定“人类与人工智能机器人互动的全面规则”,这或将是首个涉及管制机器人的立法草案。

42.jpg

机器人(图自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2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12日,欧洲议会法律事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呼吁制定“人类与人工智能机器人互动的全面规则”,这或将是首个涉及管制机器人的立法草案。报告要求欧盟为民用机器人制订法律框架,探讨是否需要为机器人安装“死亡开关”、研究机器人抢走人类工作的应对措施等等。专家认为,此次立法将有利于人类应对机器人革命带来的社会震荡。

  机器人在人类生活中的角色越来越重

  时至今日,“人工智能”已经广泛地运用到了我们的生活中:从自动驾驶汽车,到畜牧业的机械化作业,再到医疗领域的机器人应用。在个别国家,例如比利时,机器人甚至已经替代人类,肩负起了照顾老年人和痴呆症患者的工作。

  欧洲议会认为,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正准备“发动一场新的工业革命,这可能影响到所有的社会阶层。一方面,机器人可能创造“无限的繁荣”;但另一方面,人类未来的就业情况可能受影响。

  “机器人在我们生活中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欧洲议会委员朱莉亚•丽达表示,“因为机器的过世很难归咎到个人身上,因此对有关的责任问题如何划分,应该有明确的界定。”

43.jpg

电影《我,机器人》(图自网络)

  机器人“身份”尚未定义 拟立法管制

  欧洲议会发言人马蒂•德尔沃表示,针对机器人的“身份”,在法律上目前也尚未有准确的定义,在伦理道德层面更是没有约束。因此欧洲议会务必需要出台一套准则,针对那些有自我学习能力,并能够独立做出决策的“人工智能”,将自然人与机器人加以区分。

  报告指出,设计人员应确保机器人安装了“死亡开关”,保证机器人可以随时被关闭。同时,机器人不能对使用者造成“身体或心理伤害”。

  报告建议,设计师研究机器人时也应该尊重人类的基本人权;在设计新型机器人时,需事先获得道德研究委员会的批准;设计者还应该为机器人注册,方便他们在调查事故时找出涉事的机器人。

  虽然立法决议尚在讨论阶段,但有报告指出,未来将设立专门机构,落实针对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在技术上、伦理上的监管。此外,还需要注意机器人在经济方面的影响。随着“人工智能”的普及,机器人取代人类的趋势必定会影响到就业市场。

  如果欧洲议会投票赞成立法,那么它在成为欧盟法律之前要经过各成员国政府进一步的辩论和修正。

  【延伸阅读】

  什么是机器人学三定律?

  1950年末,阿西莫夫的《我,机器人》由格诺姆出版社出版,使读者第一次领略阿西莫夫机器人科幻小说的魅力。阿西莫夫为这本书新写了《引言》,而《引言》的小标题就是《机器人学的三大法则》,把“机器人学三大法则”放在了最突出、最醒目的地位。而三大法则之间的互相约束,对后世的创作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第一定律: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个体,或者目睹人类个体将遭受危险而袖手不管。

  第二定律: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给予它的命令,当该命令与第一定律冲突时例外。

  第三定律:机器人在不违反第一、第二定律的情况下要尽可能保护自己的生存。

  (综合广州日报、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