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9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多 未来租车或涉及个人信用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半年之间,网约单车风靡国内各大城市的大街小巷,拿着手机“扫单车”的市民成了街头常见的风景线。

54.jpg

共享单车。(图自网络)

  浙江在线2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半年之间,网约单车风靡国内各大城市的大街小巷,拿着手机“扫单车”的市民成了街头常见的风景线。与此同时,关于共享单车乱停乱行、单车被破坏等现象也开始出现……共享单车的突然火爆,带来的不只是一个新行业的欣欣向荣和人们出行习惯的悄然改变,也暴露出作为新事物目前在管理上存在的不足。

  针对这个新兴事物,如何让它真正成为方便市民、安全健康出行的工具,各地方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解决方案。

55.jpg

共享单车频遭破坏。(图自网络)

  厦门为共享单车停放立规矩

  近日,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出台了《厦门市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指引(试行)》,对共享单车的停放区域作出了“九准九不准”的停放导则。

  据了解,厦门共享单车停放区域重点围绕交通枢纽站点、政府办公区、企事业单位、商场、居住小区、公共区域等人流密集区域设立,有利于发挥自行车交通的接驳功能。对于城市道路的人行道、行道树树池之间、道路退线区域、小街区道路两侧人行道、广场、建筑退线区域、地铁站出入口的围护结构两侧、公交站台两侧的路侧带、高架桥及人行桥下的空间、居住小区及公园内部有条件的场所、不影响沿街店面经营的范围区域的停放均持开放态度。此外,在厦门的空中自行车道区域,还专门设立了共享单车的停车区域。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除上述允许停放区域外,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宽度低于2.5米且没有退行绿地、影响消防安全、无障碍设施、盲道、地铁站出入口30米范围内、公交站台两侧10米范围内、消火栓半径5米内、道路交叉口转角部位及距离转角15米范围内等区域均不允许任何自行车停放。

56.jpg

共享单车。(图自网络)

  未来租车或涉及个人信用

  针对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比较简单的做法是对违停车辆“扣车”或“暂时保管”。

  如果不扣车,应该怎么管?上海的一个做法是在街头画出白线框,作为非机动车停放区域。从去年6月至去年年底,整个上海市新增了8000余个白线框。部分收费停车点,也对共享单车免费开放。

  深圳市方面,今年开始规范自行车停放。由交通部门牵头,会同城管、交警等,选取一批轨道站点及常规公交站点,按照相关标准规范设置自行车停放区。对乱停放的用户,处以20元罚款。

  企业和个人方面,也需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陈闪表示,考虑到大多数共享单车企业都有互联网背景,可以要求他们将相关运营数据接入政府公共平台,方便公共管理。同时,企业还应采用智能技术提高运营效率,加强对违停的治理和干预。

  针对那些乱停乱放的用户,除了罚款,还可以引入信用机制的约束。比如摩拜就推出了自己的信用机制,如果用户违停,会被扣信用分。信用分低到一定程度,就得用100元的高价租车。而上海市未来五年的《市民个人诚信档案》创建工作中,也将重点推进实施交通出行、居住领域的信用管理制度。

  (综合中国新闻网、金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