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2

有人预谋推翻杜特尔特?菲军方誓言捍卫总统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菲律宾媒体2月22日报道,菲律宾总统府2月21日声称,有阴谋分子正在酝酿推翻杜特尔特总统。但军方表示,没有监控到任何相关迹象,并称将会捍卫政府。

1.jpg

  杜特尔特(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2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菲律宾媒体2月22日报道,菲律宾总统府2月21日声称,有阴谋分子正在酝酿推翻杜特尔特总统。但军方表示,没有监控到任何相关迹象,并称将会捍卫政府。

  菲总统府称周末集会有阴谋

  菲律宾总统府通讯部长安达纳昨天在记者会上说,推翻杜特尔特总统的大阴谋将于周末群众集会启动。这一天是第1次人民力量革命第31周年纪念日。

  他说,“有特定团体处心积虑地筹备群众集会。”

  菲律宾已有至少两次透过群众集会而推翻总统:1986年的第1次人民力量革命,推翻马科斯政权;2001年的第2次人民力量革命,埃斯特拉达倒台后入狱。随后的阿罗约也惊险地挺过多次群众示威及军事政变。

  军方公共关系处处长亚礼巴洛昨天表示,情报单位并未监控到企图颠覆政府的动态,“但如果有,菲律宾武装部队誓言捍卫政府与其领导人,镇压企图推翻政府的势力。”

  政敌抨击杜特尔特罔顾人权

  不过,杜特尔特的政敌、目前身陷贩毒指控的前司法部长黎利马,在得知自己有可能于近日内被捕后,曾号召民众“勿再对杜特尔特政府罔顾人权的作风视而不见”,但否认企图煽动政变。

  前天,一名退休警官也在杜特尔特政敌、参议员特利连尼斯的鼓励下,出面指证杜特尔特在担任达沃市长时确实组织行刑队,并曾下令私下处决可疑犯罪分子。安达纳驳斥此说,并称这是颠覆阴谋的一部份。

  [延伸阅读]

  杜特尔特扫毒不手软

  杜特尔特铁腕扫毒7个月来,超过7700人丧命,其中大约2500人死于警方扫毒行动。菲律宾外交部上月21日说,包括两名警察在内的3名菲律宾人前一天被逮捕。他们涉嫌去年10月以“扫毒”名义绑架并谋杀一名在菲工作的韩国商人,并谎称受害人“还活着”以此索要赎金勒索其家属。多名警员正因此接受调查。

  杜特尔特本月7日因警队内部的腐败大发雷霆,警告要把数百名“问题警察”发配到恐怖组织横行的南部巴西兰岛,并扬言如果他们两年后还活着,就回来继续干,如果死了,就埋骨当地,省点运费。

  警察是杜特尔特去年6月上任后在国内掀起反毒风暴所倚赖的主要执法力量。面对国际上的指责,他一直力挺警队“兄弟”。路透社说,不过,最近曝光的警察涉嫌绑架撕票韩国商人案,动摇了杜特尔特对警队的信任,也迫使他暂停警方扫毒行动。杜特尔特已经把扫毒行动交由菲律宾毒品管制局负责,还考虑寻求军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