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3

新任司法部长也陷“通俄门” 特朗普内阁组建任重道远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因被指私会俄罗斯驻美大使且在听证会上说谎,美国司法部部长塞申斯成为美国总统特朗普重臣中第二名“通俄成员”。

  浙江在线杭州3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 因被指私会俄罗斯驻美大使且在听证会上说谎,美国司法部部长塞申斯成为美国总统特朗普重臣中第二名“通俄成员”。美国《华盛顿邮报》日前披露,去年大选期间,现任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与俄罗斯驻美大使两次单独会面。报道称,在参议院确认提名听证会中被问及是否与俄方有过接触时,塞申斯并未提到这两次会面。

  按塞申斯发言人的说法,塞申斯去年是以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的身份会见俄大使。民主党方面并不买账,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要求塞申斯辞职。

(外代一线)(1)美司法部长否认曾与俄官员谈论美国大选

  美国新任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3月1日深夜发表声明说,他“从未和任何俄罗斯官员谈论过(美国)竞选问题”。这是1月1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塞申斯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举行的司法部长提名听证会上宣誓。 新华社/路透

  总统选举期间 塞申斯两次单独会见俄罗斯大使

  去年总统选举期间,塞申斯是最早支持特朗普的共和党“建制派”人士之一,于去年2月加入特朗普竞选阵营,自此成为特朗普的外交政策顾问。

  今年1月,塞申斯出席参院司法委员会一场听证会时,一名民主党参议员问他,如有证据显示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在大选期间与俄方私下联络,该如何处置。塞申斯回答,他不知道有这种情况发生,并补充说“我没有与俄罗斯人联络过”。

  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日报道称,去年7月和9月,当时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任职的塞申斯与俄罗斯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先后进行了两次会谈。美国司法部官员称,9月的会面在塞申斯的参议员办公室内进行,当时正值美国情报机构指控俄罗斯黑客入侵并干预美国大选的敏感时期。

  除了与俄方人员私会,塞申斯还对这两次会面刻意隐瞒。今年1月10日,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审议塞申斯的部长提名。当时民主党参议员弗兰肯曾问过塞申斯:“如果你发现特朗普竞选团队中,有人在大选期间与俄罗斯人员接触,会如何处理?”塞申斯表示没有听说过上述行为,同时表示自己并没有与俄罗斯方面进行过接触。

  对于“撒谎”的指控,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弗罗里斯辩解称,与俄外交官会面时,塞申斯还只是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并不是特朗普团队成员。塞申斯也发表声明说,他“从来没有与任何俄罗斯官员会面讨论特朗普竞选的问题。”

  塞申斯被要求辞职 特朗普恐再折损一员大将

  路透社2日报道说,美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在一份声明中呼吁塞申斯辞职,称其“已不适合担任美国的最高执法官员”。

  由于塞申斯的“通俄”嫌疑,塞申斯可能回避司法部及联邦调查局(FBI)就特朗普团队与俄罗斯联系一事进行的调查——因为这两个部门归塞申斯领导。

  如果顶不住压力而最终辞职,塞申斯将成为特朗普政府第二名“短命”官员,也是第二名因与俄方有染而成为众矢之的的特朗普亲信。

  《华盛顿邮报》先前曝光“电话门”,迫使迈克尔·弗林2月13日宣布辞职,成为美国历史上“最短命”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从上任到辞职只干了24天。这家媒体报道,弗林上任前,于去年12月与俄大使基斯利亚克通话时暗示,特朗普就任后美国或将取消对俄制裁。

  作为司法部长,塞申斯所管辖的联邦机构包括联邦调查局,而后者正在调查特朗普竞选助手与俄罗斯官员之间的联系,以及俄方是否利用黑客干扰美国总统选举。鉴于塞申斯存在刻意隐瞒与俄大使私会一事的嫌疑,国会方面开始呼吁塞申斯不再负责联邦调查局的上述调查。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人亚当·希夫说:“如果塞申斯在竞选期间与俄大使会面、却又在国会作证时有意隐瞒实情的相关报道属实,那么他应该自动退出对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与俄方关系的调查。”

  94%内阁职务仍然空缺 寻找“替补”有点难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会联席会议上的演讲中信誓旦旦表示今年年底前要完成“历史性”的美国税法改革、全盘推翻奥巴马医保法案并对监管系统进行彻底改革,但这些大刀阔斧的任务,没有哪项是不需要白宫上下甚至国会通力合作的。

  然而,摆在特朗普面前的是一个更为紧迫的问题:人手。

  协调总统竞选和白宫政权交替的非营利组织公共服务合作关系(Partnership for Public Service)发布的报告显示,特朗普内阁总共有549个主要职位。这些职位中目前只有15个提名得到参议院的批准,另外有18个提名等待批准,而其余516个席位至今仍然没有提名人选,空缺占职位总数的94%。

  其实,特朗普内阁中只有一小部分重要职位需要得到参议院批准,还有大量内阁职位不需要通过参议院,只要有特朗普的提名便可上岗。

  对比历任总统,特朗普内阁任命被参议院确认的速度非常低效。华盛顿的分析人士将此归结于特朗普过渡团队此前没对提名人进行仔细筛选和背景调查。因为最近已经有3名内阁提名先后因丑闻而退出。然而特朗普并不承认这一点,他认为提名确认滞后是由于参议院内民主党人的故意拖沓。

  在到处物色合适新人填补内阁席位的同时,特朗普还在忙着为那些出现问题的内阁成员寻找替代人员。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的辞职、司法部长塞申斯被指“隐瞒通俄” ,无疑是对特朗普内阁组建的重大打击。

  此前,提名陆军中将麦克马斯特接替因为与俄罗斯关系暧昧不清而辞职的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劳工部部长提名人选普兹德陷入“家暴门”和“雇用非法移民”事件而退出提名后,特朗普在24小时内提名了佛罗里达州法学院教授阿克斯塔代替。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环球时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