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6

难民入欧面临更大风险 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目前仍有大量移徙者选择进入欧洲;由于缺乏正当合法的入境渠道,越来越多处境绝望的难民和移民只能继续铤而走险,依靠人口贩运者踏上更加危险的旅程。

90.jpg

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3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在联合国难民署日前发表的全新报告中,对在过去一年中一些国家采取的针对难民和移民的边境限制措施的影响进行了分析。报告称,目前仍有大量移徙者选择进入欧洲;由于缺乏正当合法的入境渠道,越来越多处境绝望的难民和移民只能继续铤而走险,依靠人口贩运者踏上更加危险的旅程。

  而当前,德国政府遣返难民的工作也遇到重重阻力。据统计,2015年初至今已有120万难民抵达德国。现在,德国当局正在通过各种方法让难民自愿回国。

  难民前往欧洲将面临更大风险

  联合国难民署2月27日发布的统计报告称,由于西巴尔干线路的沿线各国去年关闭边境,以及欧盟与土耳其在当年3月就难民遣返等问题达成协议,通过东地中海线路进入希腊的难民和移民人数随之急剧减少,使从北非到意大利的地中海中部线路目前成为相关人员前往欧洲的主要入境点。

  难民署在报告中强调,通往意大利的海上偷渡之旅非常危险,在过去一年记录了有史以来最多的海难事故。据不完全统计,共有5096名难民和移民据报道在海上丧生或失踪,相当于平均每40名跨海偷渡者当中就有一人会付出生命的代价。因此报告发现,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更多的人选择地中海西部线路进入欧洲,要么从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跨海前往西班牙,要么进入西班牙位于北非的属地,如梅利利亚(Melilla)和休达(Ceuta)。

  难民署的研究报告称,数以万计的难民和移民据报道已经被一些欧洲国家的边境管理机构所拦阻和推回,包括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希腊、匈牙利、塞尔维亚、西班牙和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期间还出现使用暴力以及侵犯人权行为的指控,这明显是为了阻止相关人员进一步的入境企图。此外,难民署还接到令人深感忧虑的报告,称难民和移民被绑架、遭扣留,并蒙受走私犯和犯罪团伙的身体和性虐待、酷刑或勒索。

89.jpg

当地时间2017年2月6日,希腊雅典,当地警察试图驱散生活在废弃的Hellenikon机场内的难民,遭到难民抵抗。

  多国推出难民限制和遣返政策

  据报道,德国政府计划通过金钱激励的方法,让那些没有希望获得德国居留权的难民自愿回国。德国发展援助部一名发言人透露,今年3月起,该部门将斥资数亿欧元启动这一项目。

  去年11月,德国联邦议会财政委员会就已经为该项目划拨了1.5亿欧元的资金,用来激励11个国家难民自愿返乡。这一项目主要针对的是那些预计没有机会获得居留权的难民;同时,那些在本国战乱结束后自愿回国的难民,也有权申请这笔补助金。

  与德国接壤的奥地利也提出自身的限制难民措施。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奥地利国防部长汉斯表示,奥地利也计划未来派出军队“保护”正在不断被非法难民突破的本国和欧盟边境。他指出,该计划未来还将寻求和更多的国家合作,奥地利政府正在为“向欧盟其他国家派出军队”寻求法律上的帮助。

  而上个月8日,英国政府也低调宣布,2017年接收来自欧洲大陆的孤儿难民数量将限制在350人以下。而目前,欧洲正有约3000名孤儿难民正在申请赴英生活。

  意大利作为接收利比亚难民最多的欧洲国家,此前也与利比亚签署了两国合作进行难民管控的双边协议,并提出了有关难民问题的措施。

  联合国官员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

  上个月10日,联合国4位高级官员在日内瓦联合发布声明,呼吁有关区域国家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采取综合措施,以帮助解决通过利比亚前往欧洲寻求庇护的难民潮问题。

  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斯温、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和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事务特别代表科布勒10日在日内瓦举行专门会议,商讨途经利比亚并通过地中海前往欧洲寻求庇护的难民潮问题。他们在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中呼吁原籍国、过境国、目的地国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研究难民潮的驱动因素,同时改善正常的难民迁徙和庇护途径。

  这4位联合国官员指出,汇聚在利比亚的难民常常不经任何法律程序而被拘留,并且拘留所的条件非常不人道。这种拘留所遍及利比亚全国各地,被拘留的难民普遍营养不良,并面临勒索、酷刑、性暴力和其他形式的虐待,这种情况必须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

  (综合中国新闻网、新华社、人民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