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8

东莞水泥车怼得13辆小车面目全非 看动图学着与货车安全相处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一辆悬挂粤R牌的重型水泥罐车行驶至事发路段时失控,与前方同向正常行驶的车辆发生碰撞,造成被撞车辆上的两名人员受伤及共14辆车不同程度受损。

  浙江在线杭州3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沈正玺)3月7日上午11点10分左右,广东东莞市东部快速桥头出口路段发生一起车祸。一辆悬挂粤R牌的重型水泥罐车行驶至事发路段时失控,与前方同向正常行驶的车辆发生碰撞,造成被撞车辆上的两名人员受伤及共14辆车不同程度受损。

  水泥车市区失控怒怼13辆小车 还好伤者无生命危险

  事发后,民警前往现场处置。该事故原因系该水泥罐车制动失灵所致。伤者已送往医院救治,无生命危险。

  据目击者罗先生介绍说,事发时,他正好从东莞桥头镇石竹山水园小区骑着自行车出来,恰好途经事发路段,该路段为一个下坡弯道路段。事发时,企石往桥头方向的三条车道上均停有10多辆车在等候红绿灯。突然,一辆重型水泥罐车由企石往桥头方向开车,行驶事发路段时,怀疑是刹车失灵的原因,该车以非常快的速度冲向了前面正在等候红灯的车辆。

  7日下午,东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报称,2017年3月7日11时10许,在东部快速桥头出口路段,一辆悬挂粤R**1挂号牌的重型水泥罐车失控,与前方同向正常行驶的车辆发生碰撞,造成被撞车辆上的2名人员受伤及共14辆车不同程度受损。桥头交警接报后迅速赶往现场进行交通疏导及现场处置。经初步调查,事故原因系水泥罐车制动失灵引发事故。目前伤者已送往医院救治,无生命危险。

  看动图上一课 怎么与大货车相处

  无论是在车速相对缓慢的城市道路,还是在车速较快的高速公路,当碰到大货车是,都应该提高警惕,因为大货车视野问题和惯性问题容易发生事故。

  大货车的视野相对来说较窄,右方和后方是大货车的死角位置,一旦与大货车相距较近,当大货车变向变道时极容易发生碰撞事故。另一方面,大货车吨位较重,高速行驶时的惯性较大,出现紧急情况根本无法及时将车刹停,容易撞上前方车辆或者因为打方向盘而导致侧翻,造成交通事故。

  一旦与大货车发生事故,危及生命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因此,如何避免与大货车发生事故是广大司机朋友要好好做好的功课,下面这些建议,可能帮得到你。

  尾随货车时保持足够距离,随时刹车。货车车身高大,后面的小车司机很难判断前方路况,如果车距过近,一旦遇到什么突发状况,作出反应的时间空间就非常有限了。

  不要尾随满载或货物固定不稳的货车。第一个隐患是货物随时可能坠落,造成危险。第二个隐患时,满载的货车在自重大、视野差,操控难度更大,随时可能出现意外情况。

  高速上不要与大货车并排行驶,尤其是要避免长时间在大货车右侧行驶,超越货车时应迅速并时刻留意货车动态。

  被货车尾随时应及时变道。货车惯性大,遇到突发状况无法迅速减速刹车,所以,尽量不要与后方的货车在一个直线上,如果条件允许,应加速拉开与后方货车的距离。

  观察细节判断货车状况,尤其是看上去车况老旧的货车,万一有零部件掉落、车胎爆破,对小车的影响也是很大的,虽然可能是低概率事件,但是类似的报道也不鲜见。

  遇货车在应急车道停车时,尽量靠远端的车道行驶,以避免意外状况。

  下面这些动图不光是用来吓唬大家的,更是希望大家能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千万与大货车保持距离。

  大货车转弯时,由于自重过大且中心偏高,很容易发生侧翻,所以小车看见大货车拐弯一定要留意,尽可能不要让自己处在大货车转弯半径的外侧。

  同样是由于自身重量过大,惯性过大,大货车很难紧急刹停,所以,建议小车司机尽可能留意后方大货车的动向,尽量在自己车的前方留下足够的缓冲、回旋空间。尤其是像上图这样前后都有大货车的情况,如果中间的小车能预留足够空间还有可能给车上人员留下生还的可能。

  大货车车体高大,不论是大货车里的司机,还是车外的小车司机,视野都会受到影响,因此,行驶在路面上看到大货车,请一定要仔细观察周围环境,保持车距,离大货车越远越好。

  (综合广州日报、新蓝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