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0

缅北再起冲突 为避战火两万缅甸人涌入中方境内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3月6日,缅甸北部与中国接壤的果敢地区再次发生武装冲突。在这次冲突中,流弹进入中国境内致一中国公民受伤,并有两万余缅甸人涌入中国境内避战。

1.bmp

  缅北再起军事冲突(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3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3月6日,缅甸北部与中国接壤的果敢地区再次发生武装冲突。这次冲突已造成大约30人死亡,因流弹进入中国境内造成1名中国公民受伤,并有两万余缅甸人涌入中国境内避战。

  约三十人冲突中丧生

  缅甸国务资政府新闻发布委员会3月6日下午发布通告称,掸邦北部果敢地区当天发生军事冲突,一支民族地方武装攻击果敢自治区首府老街等地,造成包括平民在内大约30人死亡。

  通告说,民族地方武装组织果敢同盟军成员于当天凌晨2时许开始对军营、警察局发动攻击,造成民居、酒店和车辆损毁。此外,武装人员还对中缅边界125界桩和127界桩之间缅军军营发起攻击,双方发生交火。

  通告说,截至消息发布时,军事冲突造成大约30人死亡,已确认身份的死者包括5名平民和5名警察。军事冲突尚未完全结束,缅甸政府军表示将执行相关行动。

  流弹伤及一中国公民

  在3月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证实,在这次冲突中有流弹、流炮落入中方境内,目前已造成1名中国边民受伤,有部分民众财产受损。截至目前,已有2万余缅籍边民涌入中方境内临时避战。

  在与果敢相邻的云南南伞镇,有当地人3月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当天仍能听到隆隆的炮声。香港《南华早报》9日援引缅甸民地武消息人士的话说,3月8日下午,缅甸政府军和民地武交战中发射的一枚炮弹落在南伞镇一家酒店附近,造成1名中国公民受伤。酒店工作人员称,酒店未受损毁。目前客房已全部订满,没有疏散人员的打算。

  边民安置点秩序井然

  耿爽说,近日缅甸北部地区发生军事冲突,造成缅甸大量人员伤亡。中方对冲突殃及无辜平民表示谴责。对涌入中方境内临时避战的缅籍边民,中方本着人道主义精神给予了妥善安置和救助,并采取有效措施维护边境地区稳定。中方高度关注缅甸局势,呼吁冲突各方保持克制,立即停火。

  在南伞支教的郭伦锋老师3月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到3月7日下午,南伞所属的镇康县政府已及时为缅甸边民搭建了安置点。尽管涌入人数不少,但南伞小城秩序井然。民政救灾车辆在全城进行救助,碰到背包走在街头的边民就过去询问。民间爱心车队也帮忙一起运送缅甸边民。3月9日,因涌入人数增加,当地政府在新场地搭建了帐篷。

  [延伸阅读]

  历史恩怨致冲突频仍

  缅甸现在人口约5000多万,民族极为众多。政府承认的主要少数民族大多分布在缅甸北部,因此冲突也总发生在这里。

  二战结束后,反抗英国殖民统治的缅甸民族主义运动由缅族发起并占据了主导地位。民族主义者中浓厚的“大缅族主义”引起了人口占缅甸1/3、居住地占全部国土60%的各少数民族的强烈不安,冲突不断。

  1988年开始执政的前军政府放弃武力消灭政策,改为和谈解决问题。在此期间,多数民地武与中央政府达成停火协议,并在自己的控制地区实行临时自治。缅甸出现了大约20年的相对和平局面。

  2011年6月,克钦独立军与政府军爆发武装冲突,致使双方1994年签署的停火协议事实上失效。此后,双方不断在进行和谈,同时也不时发生冲突。

  缅甸少数民族武装数量之多,与政府对抗之激烈,持续时间之长,不仅在东南亚独一无二,在世界上也属罕见。

  (综合新华社、环球时报、国际在线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