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2

又有人擅闯白宫了 美国白宫为何看似“不堪一击”?

编辑:王艺
导 语

被美国媒体称为“防弹罩下的地方”仍是“百密也有一疏”。美国媒体11日援引负责白宫安保的特工处的消息称,一名男子当地时间10日深夜擅自翻越白宫围栏,随后被特工逮捕。

timg (1).jpg

美国白宫(资料图)

  浙江在线3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世界上防卫最周密、戒备最森严的地方是哪儿?可能多数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美国的白宫。作为美国权力中心的象征,白宫防护的好坏不仅是安全上的问题,同时还涉及到美国的形象。

  但这个被美国媒体称为“防弹罩下的地方”仍是“百密也有一疏”。美国媒体11日援引负责白宫安保的特工处的消息称,一名男子当地时间10日深夜擅自翻越白宫围栏,随后被特工逮捕。

  白宫安保百密一疏 曾被人带刀闯入

  据《纽约邮报》报道,这名擅闯者于10日深夜11时38分翻越白宫东侧围栏进入白宫管辖区域,随后向白宫南部行进。一名特工在南部入口附近发现此人,并将其逮捕。被捕时,这名擅闯者背着一个背包。经查,此人并未携带危险物品。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事发时,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白宫内。事发后,特工处将白宫安保级别提升至最高的“橙色”级别。特朗普和国土安全部部长凯利均已获知此事。

  在奥巴马执政时期,多次发生有人擅闯白宫的事件,特工处因此备受诟病。

  2014年9月,一名携带刀具的男子,一路飞奔60多米,直抵白宫正门北门廊,转开门把手,进入前厅。而就在大约十分钟前,时任总统奥巴马刚和两个女儿乘坐直升机离开白宫。

  美国《华盛顿邮报》形容,这种事情当真是“第一次”。北门廊是美国总统和第一夫人迎接外国元首的地方。曾在军中服役20年的退伍老兵奥马尔·冈萨雷斯在白宫安保的眼皮底下,不可思议地成为这里的不速之客。

  在白宫的历史上,翻越围栏的闯入者并不少见,但冈萨雷斯闯入的地方是有史以来白宫越墙者所到达的最远处。美国特勤局特工事后辩解说,由于事发时冈萨雷斯看似两手空空,因此判定他不具有高威胁性,可能精神失常,因此没有向他开枪。在白宫屋顶站岗的特工也因同样原因没有开火。还有知情人士透露,特工没开枪是怕子弹可能伤及他身后的无辜群众。

timg (2).jpg

擅闯事件后的白宫安保(资料图)

  安保力量超万人 揭秘白宫保卫系统

  白宫的安保真的是弱不禁风吗?事实上,建筑面积仅有约5100平方米的白宫,地面安保力量却超万人,防卫可谓是相当严密。

  按照美国媒体的披露,白宫安保有外圈、内圈和核心圈三层防御圈,外圈是首都华盛顿整体安保的重要组成部分。地面部分由联邦调查局、华盛顿特区警署和华盛顿陆军军区司令部共同负责。

  特勤局对白宫内圈和核心圈的防护,主要采取物防、技防与人防相结合的手段,由四道防线组成。最外面的铁制围栏和各入口处的门岗警卫组成第一道防线;围栏内侧为第二道防线,地下设有警报装置,地面则安装红外线传感器。建筑物本身为第三道防线,共装有147扇防弹玻璃。第四道防线则是分布在官邸内部的便衣警察,通常均身着深色西服,有时为配合任务也会着燕尾服或休闲裤。

  据悉,1980年以来,特勤局的保安检查共发生百余次失误,“闯关”原因五花八门——要求签名、想引人注目、患有人格障碍等。闯入者多次近身接触总统或受保护的重要人物,有的夫妇还神不知鬼不觉地混进白宫国宴“蹭饭”。

  虽百密难免一疏,况且上述“白宫入侵者”大多并非有意伤害总统,甚至不知总统当时身在别处,但种种安全疏忽确实暴露了众多易被潜在袭击者利用的漏洞,更损害了白宫在人们心目中坚不可摧的形象。

  (综合中国新闻网、广州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