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3

为公投拉票屡碰壁 土耳其为啥成为欧洲众矢之的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11日,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的航班在荷兰降落遭拒后,另一名部长从德国乘车进入荷兰境内遭到拦截,12日晨被送回德国边境。

128.jpg

2017年3月7日,德国汉堡,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在领事馆为土耳其宪法改革进行宣传。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3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土耳其内阁高官为即将举行的公投拉票,兵分多路前往欧洲国家进行演讲,却屡次碰壁。11日,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的航班在荷兰降落遭拒后,另一名部长从德国乘车进入荷兰境内遭到拦截,12日晨被送回德国边境。

  土耳其外交部消息人士称,连续发生摩擦后,土耳其方面出于安全考虑,暂时封锁了荷兰驻土耳其的使领馆。

  矛盾升级 土耳其斥责荷兰是“法西斯”

  土耳其外长计划到鹿特丹为埃尔多安的修宪方案作宣传,但荷兰11日撤销了对其专机的降落许可。土耳其“恼羞成怒”,指责荷兰政府是“法西斯”,土耳其家庭和社会政策部长法蒂玛·卡亚更是放话:不让飞机降落,我走陆路!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在一场演讲中指责荷兰是“纳粹余党”、“法西斯主义者”,并表示将采取报复措施。他说:“从今以后,让我们看看,你们的飞机如何降落在土耳其。”

  对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抨击荷兰是“纳粹余孽”的言论,荷兰首相吕特11日称,埃尔多安的言论不仅不合时宜而且很“疯狂”。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称,土总统和外长的话非常无理。德国外长加布里尔日前在与土外长恰武什奥卢会晤时警告称,土耳其不要再用纳粹作类比,“有的界限是不可逾越的”。

  俄新社12日称,对土耳其与荷兰此次的危机,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信息政策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在推特上称,这场危机是西方在中东“穆斯林战争”的延续。他称,在与荷兰发生这场危机后,”对安卡拉来说,这是个重大信号,土耳其加入欧盟的机会将为零。”

129.jpg

土耳其民众在荷兰领馆前抗议。资料图

  不只荷兰 欧洲多国限制土官员入境活动

  事实上,荷兰并不是第一个阻拦土耳其官员前来拉票的西欧国家。

  过去几周,土耳其和欧盟成员国的关系明显恶化。德国《世界报》驻土耳其记者于切尔被捕、土耳其政府严厉打压政治反对派,以及土耳其政府官员在欧洲多国高调举行集会宣传公投修宪、赋予埃尔多安更多权力,都令双方关系雪上加霜。

  恰武什奥卢原本计划7日在汉堡发表演讲,但德方以“消防措施不到位”为由撤销了这次集会。恰武什奥卢不得不改在土耳其驻汉堡领事馆内进行演讲。此外,土耳其官员在瑞典的类似活动也因场地租约问题被迫取消。瑞士也取消了土外长访问苏黎世的行程。奥地利准备起草一项法律修正案,阻止外国政治人士赴奥从事类似活动。奥总理科恩呼吁欧盟采取集体立场防止土耳其这类行为。丹麦12日也呼吁土耳其总理推迟对其的访问。法国《回声报》12日称,此事折射出土耳其政府为“埃尔多安公投”所做的一切在欧洲引发的争议加剧。

  众矢之的 土耳其为啥屡屡碰壁

  法国《世界报》称,欧盟和土耳其间的外交危机,根源在于土耳其埃尔多安政府推动的宪法改革公投。

  土耳其将于4月16日投票决定是否将政体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从而赋予现任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更多实权。这一公投可能推翻土耳其国父凯末尔奠定的宪法基础,让埃尔多安掌握包括任免阁员在内的广大权力,并至少连任至2029年。此外,土耳其宪法保障的司法独立原则,也可能被宪法改革将赋予总统随意任免司法人员的权力所破坏。

  另外,许多欧盟成员国担忧境内的土耳其裔被埃尔多安政府控制。在德国有300万土耳其裔,其中近一半保留了土耳其国籍;荷兰全国1700万人口中有130万人拥有双重或多重国籍,其中31万人拥有土耳其国籍;法国有65万,其中32万保留土耳其国籍……由于不少拥有投票资格的土耳其选民生活在欧洲多国,土耳其内阁高官近来纷纷赶赴欧洲动员拉票,这让那些对土耳其改制感到不满的欧洲国家不高兴了。

  欧洲一些国家对土耳其不满已久,这次土耳其部长的高调活动引起了双方关系危机的爆发。

  【延伸阅读】

  法国外长呼吁缓和双方紧张关系

  法国外交部长艾罗12日呼吁缓和土耳其与荷兰等欧盟国家的紧张关系,希望土耳其政府避免采取过激行为。

  艾罗在新闻公报中说,在土耳其与多个欧盟国家关系紧张的情况下,体现责任感和避免无用的争论是不可或缺的。

  一场为土耳其举行修宪公投造势的集会当天在法国东部城市梅兹举行。艾罗说,这一集会没有威胁到公共秩序,也没有干预法国政治生活,没有理由禁止这一集会。

  据当地媒体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出席了梅兹的这一集会。

  恰武什奥卢原定11日前往荷兰鹿特丹与当地土耳其人会面,呼吁他们在土即将举行的修宪公投中投票支持实行总统制,但被荷兰政府取消了飞机着陆权。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参考消息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