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5

土耳其热气球事故23名中国游客受伤 “空中游览”需注意安全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据中国驻土耳其使馆网站消息,当地时间3月14日上午8时,因天气突变,土耳其内夫谢希尔省卡帕多奇亚风景区发生3只热气球坠落事故,乘热气球观光的多名中国公民不同程度受伤并送医院救治。

  浙江在线杭州3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 据中国驻土耳其使馆网站消息,当地时间3月14日上午8时,因天气突变,土耳其内夫谢希尔省卡帕多奇亚风景区发生3只热气球坠落事故,乘热气球观光的多名中国公民不同程度受伤并送医院救治。

  中国游客受伤使馆全力救助

  获悉上述消息后,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郁红阳高度重视,立即指示启动领保紧急处置机制,部署领事协助工作。使馆领事部协调事发地中方领保联络员第一时间赶往医院探望受伤中国游客,了解具体情况并提供翻译协助。领事部负责人齐秋东参赞携金奇二秘冒着风雪,驱车数百公里,于当日傍晚抵达卡帕多奇亚,看望、慰问了分别在三所医院接受治疗的受伤游客,协调旅行社、热气球公司和医院优化方案,精心救治中方受伤人员,确保万无一失。使馆领事官员还就中国游客的合理诉求向有关方面提出交涉。

  使馆消息称,经实地核实,此次事故中共有23名中国游客受伤,但均无生命危险。截至当地时间14日深夜,17名轻伤者已出院。留院就医者多为骨折,1名伤势较重的伤员已做完手术,2名伤员正等待做手术,另有3名伤员留院观察。中国受伤游客分属两个旅游团,均为中国大陆游客。

  乘热气球曾致多起事故

  为了管理卡帕多奇亚风景区的热气球公司,当地政府制定了专门的条例和细则,如每天同一时段最多可飞150个热气球、每天有两个时间段能飞热气球、热气球飞行高度不能超过2000米等等,每家公司必须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但是,热气球的乘坐十分依赖天气,而且有一定的风险性,卡帕多奇亚风景区多家热气球公司事故时有发生。2015年6月,一只热气球碰击电线之后,紧急降落并着火,造成18名外国游客受伤,其中包括12名中国游客。2014年12月17日,卡帕多奇亚曾发生一起热气球坠落事故,共造成中国游客1人死亡,多人受伤。今年2月发生的一起热气球坠落事故,造成1名丹麦游客死亡。

45771e63-f88f-427d-9f82-5d72be27a0df.jpg

  3月14日,在土耳其卡帕多基亚,热气球事故中的伤者在当地医院接受救治。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14日证实,土耳其中部旅游胜地卡帕多基亚当天发生热气球事故,15名中国游客受伤。 新华社发

  乘坐热气球有哪些注意事项

  乘上热气球,虽然可将美景尽收眼底,可全揽城市面貌及自然奇观,但是在空中俯瞰的时候,也要注意自己安全。那么乘坐热气球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尽量穿棉质面料的服装和运动鞋,不宜穿裙装、高跟鞋、凉鞋等;为防止灼伤,一定要身着长衣长裤,佩戴棉质帽子。

  2、热气球点火升空时,会于一瞬间喷出高达3-5米的火焰,同时会发出一声类似于爆炸声的巨响。所以,体验者在点火时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抓紧吊篮。

  3、热气球飞行最好的时间是在日出后两小时内或日落前两小时,因为该时段气流最为稳定。风大的季节不适宜飞热气球。

  4、热气球的吊篮由藤条编制,形状为四角形。吊篮长约1.4米、宽1.1米、高1.1米。吊篮内要站飞行员、飞行助手、体验者,还要携带4瓶燃气及相关设备,所以会非常狭窄。为了不影响飞行员的操作,建议体验者尽量靠边站立,不要碰触吊篮内的相关设备。

  5、热气球的结构很特殊,即使出现突然熄火的现象,热气球也不会急速下降,而是非常缓慢地降落到地面。这种情况下,热气球的降落速度也不会超过5.5米/秒,比降落伞的正常下降速度还慢。只要乘坐者不慌张,听从飞行员的指挥,安心等热气球自然降落,是不会有危险的。

  6、配备GPS全球定位系统、电子罗盘、对讲机、工具刀、防风打火机等,以保证发生意外时的个人人身安全。

  7、高血压、心脏病患者不能进行热气球运动。

  8、高空飞行要注意防寒。每升高1000米,气温下降6.5度。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东方卫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