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9

尴尬!特朗普和“铁娘子”首次会面分歧明显拒握手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7日在白宫会见来访的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实现两人首次“面对面”对话,双方讨论了贸易、北约防务、移民、反恐、乌克兰危机等话题。

161.jpg

特朗普和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3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7日在白宫会见来访的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实现两人首次“面对面”对话,双方讨论了贸易、北约防务、移民、反恐、乌克兰危机等话题。但在会谈中及其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两人就多项议题难掩分歧。

  分析人士指出,这两个盟国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原本意在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但双方未能弥合在重要问题上的分歧,美德关系未来发展仍面临挑战。

  美德双方本想借此机会冰释前嫌

  特朗普是与默克尔这位欧洲政坛“常青树”打交道的第三位美国总统。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和奥巴马与默克尔均保持了良好关系,但特朗普却在就任前后和默克尔在诸多问题上相互批评。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将默克尔政府积极接纳难民的政策作为“反面教材”来衬托自己的移民政策,多次抨击默克尔“毁了德国”。他还称欧盟“大体上就是德国的工具”。他任命的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也多次就贸易逆差问题批评德国,指责默克尔政府操纵欧元汇率,导致欧元币值被“严重低估”,损害了美国利益。

  而默克尔对特朗普的一些做法也进行了公开批评。在特朗普今年1月底推出移民入境限制令后,默克尔对此表示“遗憾”,并指出打击恐怖主义不能作为反对持某种特定宗教信仰群体的借口。在特朗普称自己相信更多欧洲国家会追随英国步伐选择“脱欧”后,默克尔反驳说欧洲的命运掌握在欧洲人自己手中。

  为了冲淡此前两人之间的不愉快,并为默克尔访美营造气氛,美德双方在访问前都释放了积极信息。特朗普政府一名官员对媒体吹风时强调,此次领导人会晤将是一次积极的会谈。而德国驻美大使彼得·维蒂希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默克尔希望与特朗普建立“牢固、有建设性”的关系,并表示默克尔不会介意特朗普此前说过的话。

  重要议题上美德双方分歧明显

  移民政策、北约以及贸易是特朗普与默克尔此次会晤的三个重要议题,但双方在记者会上基本都是自说自话,分歧明显。

  在分歧最为严重的移民政策上,特朗普和默克尔保持克制没有公开非难对方,但双方阐述的立场明显不同。特朗普表示,移民是一种优待而非既有权利,必须将国民安全放在首位。默克尔则表示,在保障边境安全的同时,应该考虑到给予难民重塑生活的机会。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两人在隐晦地指责对方的移民政策。

  在北约问题上,特朗普重申了自己坚定支持北约的立场,但敦促北约盟国承担防务开支。特朗普说,许多北约盟国以前没有承担应该担负的开支,这一做法对美国来说非常不公平。对此,默克尔回应,德国将按自身“步调”逐步增加军事支出。她说,德国国防开支在2016年增加了8%,并且承诺在2024年达到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2%的目标。此前,默克尔曾对美方“催账”表达不满。

  在贸易方面,特朗普指出美国在全球贸易中受到“不公平待遇”,而默克尔虽表示认可公平贸易的重要性,但强调应以开放的思维来看待全球化,暗怼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

  从特朗普此次会见默克尔的表态以及上任后其他一些相关言论看,他对欧洲盟友的态度较竞选期间有所缓和,逐渐减少指责,而且一再强调支持北约。

160.jpg

特朗普发推文回应会见默克尔时不握手尴尬事件。资料图

  特朗普推特回应“握手门”

  尽管在诸多事宜上存在分歧,特朗普与默克尔两人仍不忘相互“示好”。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面对面会谈总比各自谈及对方要好得多”。特朗普则说,他期待美德经贸往来可以“进展得非常好”。

  但从美国媒体公布的时长一分钟的视频中可以看出,特朗普和周围人说话而完全忽视默克尔,并在默克尔建议两人握手合照时没有作出任何回应。

  路透社指出,默克尔多次向特朗普方向侧身,但特朗普似乎并未“会意”。按德新社的说法,这两人“尴尬地”并排坐着。而且,就握手拍照一事,默克尔还曾征询特朗普的意见。

  德新社指出,特朗普上台以来,媒体记者多次捕捉到他在椭圆形办公室与来访外国领导人热情握手的瞬间,受此“礼遇”的人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

  有媒体分析,之所以未能握手合影,或许缘于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与德方结下“梁子”。

  昨日,一向喜欢“推特治国”的特朗普推文回应了会见默克尔时不握手尴尬事件,称不管人们从形形色色的“假新闻”中听到了什么“我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之间的‘恩怨情仇’”,事实上”我与默克尔之间有一段“很棒棒”的会面。

  当然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特朗普在推文中毫不客气的表示,“德国欠北约和美国一大笔钱”,德国应该立刻、马上、迅速支付北约和美国为德国提供“保安”服务的费用!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特朗普和欧盟传统政治领袖的价值观差异明显,美德关系和美欧关系仍将面临巨大考验。

  (综合新华社、中国青年网、央视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