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9

中国睡眠指数五年增长近10分 你睡得还好吗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2013年以来,国人睡眠指数稳中有升。但睡眠问题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多梦、入睡困难、醒后疲惫等成为睡眠“困难户”的主要表现。

162.png

数据来源于:《2013-2017年喜临门中国睡眠指数报告》

  浙江在线杭州3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在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一份专门研究中国人睡眠状况的报告新鲜出炉。这份《2013-2017年喜临门中国睡眠指数》显示,2013年以来,国人睡眠指数稳中有升。但睡眠问题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多梦、入睡困难、醒后疲惫等成为睡眠“困难户”的主要表现。

  西宁人睡得最好 教师起得最早

  这份报告显示,2017年睡眠指数得分为74.2分,五年来中国人睡眠指数得分第一次超过70分,与五年前相比,睡眠指数增长了将近10分。

  报告指出,西宁人民睡得最好,乌鲁木齐以71.1分垫底;不同职业的人,睡眠情况也不同,教师起得最早,媒体人睡得最晚。调查发现,全国通勤时长平均为40.4分钟,有48.9%的人会在上班路上再进行补觉。座椅不舒适而睡得身体难受、因睡着坐过站、睡觉流口水等成为“移动睡眠”的痛点。

  此外,这份报告对“双创”人群在追逐梦想和个体睡眠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调研。报告显示,创业人群整体的睡眠情况不容乐观。2017年创业人群的睡眠指数得分是70.8分,比同期普通公众的得分低了近4分,而越年轻的创业者得分越低,30岁以下的人群甚至不足70分。

  在入睡时间、睡眠时长等各项具体睡眠指标上,创业者表现均低于普通公众,普遍存在“睡得晚”,“睡得不规律”和“睡得少”这三大问题。

  亚洲人更容易患睡眠呼吸暂停

  虽然国人的睡眠指数五年增长了近10分,但睡眠问题却呈不断加剧的趋势。调查发现,成年人出现睡眠障碍的比例高达35%,60岁以上的老年人高达57%,睡眠障碍问题在中国正变得更加严重。

  其中,最流行的与睡眠相关的疾病就是睡眠呼吸暂停——一种在睡眠时呼吸异常停止的严重疾病。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最常见的原因是超重和肥胖,而据一些研究,中国人正在迅速发胖。

  据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医学部睡眠医学中心主任韩芳介绍,中国约有6000万人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然而,实际上确诊的还不到1%,得到治疗的还不到0.1%。

  如今,中国每百万公民只有一两张可进行睡眠测试的病床,而德国每百万公民有10张。

  据路透社报道,一些研究表明,亚洲人比白种人更容易患睡眠呼吸暂停,因为其面部结构导致上呼吸道较小。2011年的一项研究发现,近70%的亚洲受试者患有某种形式的睡眠呼吸暂停。

164.jpg

资料图

  怎样提高自己的睡眠质量?

  专家介绍,睡眠环境包括三个方面,卧室环境或者说外环境、床品环境、人体自身内环境。对于卧室环境或者说外环境,室温一般以20℃左右为佳,湿度以60%左右为宜。当然,卧室温度对睡眠的影响程度因人而异,人们在身体和精神上都非常舒服的时候,睡眠也最好。

  去除咖啡因,对于人体自身内环境,则需要我们保持良好的心态。为获得更好的睡眠,专家指出,从饮食中去除咖啡因是一个有效的方法。

  戒烟,吸烟的朋友要戒烟,据研究发现吸烟者的睡眠时间比不吸烟者少,并且睡眠质量也较差。

  适当锻炼,可以使大脑与身体在夜间更容易进入休眠状态,但需要注意的是,避免在睡前2-3小时锻炼。制定并坚持规律的作息安排,尽量保持每天相同的时间睡觉和起床,不要养成深夜工作的习惯。

  睡前“断电”,睡眠前不要上网、玩手机、刷朋友圈、微信等,减少对身体的刺激因素,对睡眠会有很大的帮助。

  睡前减压,在很多就诊的患者中,至少有50%和情绪或压力相关,那么找到适合自己的减压方法就可以得到更好的睡眠,比如写日记、深呼吸、冥想等都是不错的方式。但是如果是因情绪问题或者出现睡眠相关疾病,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综合新华网、参考消息网、青岛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