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2

给的钱比预算时还多 为上火星特朗普给NASA送大礼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3月21日签署一项法案,批准美国航天局2017财年195亿美元的预算方案。

1.jpg

  当地时间2017年3月21日,美国华盛顿,总统特朗普签署增加NASA资金的法案。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3月21日签署一项法案,批准美国航天局2017财年195亿美元的预算方案。

  白宫上周在初步预算方案中,建议把NASA明年的预算从目前的193亿美元削减到191亿美元。钱当然不是白拿的,特朗普之所以态度发生大逆转,是因为他给NASA布置了一项新的任务:在2033年前载人登上火星。

  美国总统特朗普现在有一个美好的新愿望:希望美国人登上火星! 

  新总统的新愿望

  特朗普签署了这项法案,很大程度上在于,他认为,NASA应该集中于加深太空探索,而不是把重点放在地球上。

  除了“登火”计划外,该法案强调了能进入深太空的“猎户座”(Orion)宇宙飞船重要性。“猎户座”目前仍处于研发阶段,目的是创下历来宇宙飞船的首例,载人进一步深入太空。

  “猎户座”宇宙飞船将于太空发射系统(Space Launch System)顶上发射,NASA曾形容,太空发射系统是“有史以来最强而有力的火箭”。

  法案还指出,NASA“应持续研发全面性整合的太空发射系统,包括超越近地轨道所需的上节火箭,以安全启动人类下个世纪逐步探索月球、火星甚至更远的太空任务”。

  特朗普称,这项法案再次肯定“我们国家对NASA核心任务的贡献”。他在前共和党竞选对手联邦参议员克鲁兹及佛州联邦参议员卢比奥等多位选任官员的见证下签署了法案。

  德克萨斯州共和党议员John Culberson对特朗普签署上述法案的行动表示赞赏,甚至把它看成是总统的一个巨大飞跃:“您今天签署了这个法案,您的远见卓识和领导力将会让后人记得:唐纳德·特朗普总统是星际高速公路之父。”

  登陆火星有多难?

  早在2015年,美国航天局曾公布过一份人类登陆火星的详细计划。这份长达36页的报告把登陆火星分成三个阶段实施,认为虽然面临许多挑战,但都“可以克服”。

  在报告中,美国航天局承认登陆火星面临许多挑战,其中“最重要的挑战是在长达1100天的长期任务中,确保人员安全”。报告称,前往火星的宇航员长期处于高辐射的环境下,可能面临癌症、骨质疏松、免疫问题等风险。

  虽然挑战重重,但美国航天局认为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推动登陆火星计划的决心依然坚定。“在太空生活和工作需要接受风险,而火星之旅值得冒险,”报告说,“火星是一个可以达到的目标。”

  NASA都干些什么?可不止太空探索

  NASA研究范围包罗万象。通常很多人会将NASA与那些最壮观的成就联系起来:登月、航天飞机、国际空间站,将人送上火星等等。似乎NASA成了太空探索的代名词。不过在大名鼎鼎的“美国航空航天局”名字下面,许多不那么知名的项目,仍然意义重大。比如“X-飞机”虽然很少离开大气层,但该计划却引领着全球最尖端的飞机创新。

  地球科学是另一个并不广为人知的NASA重要研究领域。说来可能令人惊讶,没有任何另外的政府机构能提供比NASA更多的有关我们星球的信息。

  此外,当谈到地球研究时,也必须涉及到许多从空间开展的作业。NASA的GOES卫星(地球静止环境卫星系统)提稳定的地球观测资料,可用于短期和长期天气预报。深太空气候观测卫星DSCOVR监视着可能对地球造成破坏的太阳风暴。NASA卫星跟踪野火和海冰,追踪飓风并监测海面温度。它们就像唯一一对可靠的眼睛和耳朵,给人们提供公正客观的看待自己家园的角度。

  综合新华网、光明日报、参考消息网、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