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5

魂断地中海 大量偷渡客踏上“死亡之旅”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西班牙民间团体“主动伸出援手”3月23日说,其救援人员在地中海海域发现两艘“半沉没”的橡皮艇,推测是偷渡船沉没,可能造成至少250名非法移民溺亡。

1.jpg

  地中海上的偷渡船(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3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近年来屡屡发生沉船事件的地中海,日前再次传来悲剧。西班牙民间团体“主动伸出援手”3月23日说,其救援人员在地中海海域发现两艘“半沉没”的橡皮艇,推测是偷渡船沉没,可能造成至少250名非法移民溺亡。

  满船偷渡客仅剩5具遗体

  “主动伸出援手”称,事发海域距利比亚海岸约24公里,救援人员已在附近打捞出5具遗体。意大利海岸警卫队一名发言人证实了这一消息。

  “主动伸出援手”组织发言人劳拉·兰努萨说,“蛇头”经常用这种橡皮艇运输偷渡者,把船上塞得满满的。“过去一年多,我们没有见过哪艘这样的橡皮艇不是装满了人。”

  她说,这种橡皮艇每艘通常可搭载120至140人,而那些偷渡客似乎“消失了”。据此推测,溺亡人数可能至少250人。

  兰努萨说,5名遇难者是年龄据估在16至25岁的非洲男性。救援人员认为,遇难者是在遗体被发现前的24小时内溺亡的。救援人员正驾船在事发海域搜索。

  联合国难民署当天晚些时候说,对这一消息“深感震惊”。联合国难民署意大利办公室的发言人卡洛塔·萨米在社交网站上说,这是一起悲剧。

  最惨事故超过800人死亡

  由于大量非洲和中东难民通过地中海偷渡至欧洲,重大海难近年来在地中海频繁发生,不少沉船事故的死亡人数甚至在300人以上。

  2013年10月,两艘偷渡船先后在意大利兰佩杜萨岛附近倾覆,约400人死亡。

  2014年9月,马耳他附近海域发生一起偷渡海难,至少300人死亡。

  2015年2月,4艘搭载非法移民的小船遭恶劣天气,至少300人恐溺亡。

  2015年4月12日,一艘偷渡船在利比亚海域倾覆,约400人恐溺亡。

  2016年4月,一艘搭载非洲难民的大木船在地中海失事,造成多达500人溺亡。

  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沉船事故发生在2015年4月18日,一艘载有非法移民的船只当天晚上在意大利兰佩杜萨岛以南约200公里的海域倾覆。联合国难民署事后统计显示,此次翻船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超过800人。

  据国际移民组织统计,2015 年地中海海域因海难造成的非法移民和难民死亡人数超过3770人,2016年死亡人数超过4200人。

  难民激增令“死亡之旅”繁忙

  地中海沉船事故频发,可为何大量偷渡客还是趋之若鹜?究竟原因,还是因为战乱和贫困导致非洲、中东的难民激增,形成了空前的偷渡潮。

  非法移民经过地中海偷渡欧洲由来已久。2011年后,由于西亚北非局势动荡,这一问题愈加突出。越来越多的非法移民冒险渡过地中海,最先登陆马耳他、意大利或希腊等南欧国家,进而进入欧洲腹地。

  为控制非法移民涌入,欧盟与土耳其达成一项协议,所有从土耳其入境欧盟国家的非法移民将被遣返回土耳其。此后,走“东地中海线路”、即从土耳其进入希腊的非常规移民人数大幅减少,走“中地中海线路”、即从利比亚进入意大利的非法移民愈发增加。

  绝大多数抵达意大利的偷渡者来自非洲。意政府说,他们大多是“经济移民”。一些人权组织说,申请留在意大利的偷渡者中,40%的人得偿所愿,获得难民身份。

  [延伸阅读]

  减少难民是最终解决之道

  由于沉船事件频发,意大利出于人道主义的压力,不得不投入巨额费用展开搜救行动。但是搜救行动又招致国内一部分人士的指责,称此举将会纵容大量偷渡客,使得更多的难民踏上地中海,进一步加剧危机。为此,从2015年起意大利减少了搜救。

  2015年4月18日的沉船事件发生之后,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呼吁欧盟各国政府尽快采取协调一致的紧急行动,以减少发生在地中海地区偷渡移民的死亡悲剧。

  决议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减少地区冲突,从源头上减少难民数量。因此,欧盟应该增加对冲突地区和难民中转国家的人道主义援助,改善难民的生活质量,从而从根本上缓解难民压力,阻止地中海沉船悲剧再次发生。

  (综合新华社、新华网、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