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6

欧盟峰会纪念《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 英国大规模游行反对脱欧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当地时间3月25日,欧盟及其27国领导人齐聚意大利首都罗马,隆重庆祝《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本次峰会以“欧洲:我们的共同未来”为主题,除英国以外的欧盟27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和欧盟机构领导人与会。

1CAC74B09A8060962C81E59EB2BD5D10.jpeg

  3月24日,在法国巴黎,法国外长艾罗出席亮灯仪式。 当日,法国外交部在外交部大楼外墙上用灯光投影的方式纪念《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新华社记者陈益宸摄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当地时间3月25日,欧盟及其27国领导人齐聚意大利首都罗马,隆重庆祝《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本次峰会以“欧洲:我们的共同未来”为主题,除英国以外的欧盟27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和欧盟机构领导人与会。庆祝仪式上发表的《罗马宣言》,在回顾欧盟60载风雨历程的基础上,重申秉承先辈们的初衷,继续推动一体化向前发展。

  60年前,1957年3月25日,“欧洲煤钢联营”6个成员国(比利时、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荷兰和卢森堡)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签署《欧洲经济共同体条约》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条约》,后被统称为《罗马条约》,宣告了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建立,被广泛视为欧盟的“出生证”和欧洲一体化的出发点。自此迈出欧洲一体化进程关键一步,为建立今天的欧盟奠定重要基础。

  60年后,在《罗马条约》的诞生地——罗马雕塑博物馆的霍拉提和库里亚提大厅里,来自欧盟27个成员国的领导人依次写下他们的名字,共同发表《罗马宣言》。宣言呼吁欧盟各国团结一致,尊重共同规则,让欧盟变得更加强大和包容。希望未来十年建立一个安全、稳定、繁荣、有竞争力、可持续发展和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欧盟,希望欧盟在国际事务中能够发挥关键性作用。

20170326115046298.jpg

  欧盟27个成员国及欧盟机构领导人,罗马市长合照。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 欧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3月1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议会全会上公布关于英国“脱欧”后欧盟未来的白皮书,提出2025年“27国欧盟”的五种设想。这成为本次峰会与会领导人讨论欧洲未来如何发展的基础。

  欧盟在庆祝《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之际,不得不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当前,欧债危机影响犹在,恐怖袭击威胁加剧,难民问题持续发酵,民粹主义甚嚣尘上,英国“脱欧”则是欧洲一体化进程中最严重的挫折。《罗马宣言》坦承,“欧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并强调“唯有更加紧密地团结一心,才能确保欧盟更加强大”。

  《罗马宣言》为未来10年的欧洲一体化之路指明了方向:“在条约框架下,各成员国可以采取不同的速度和程度,朝着同一个方向迈进。”

065a780363380135d53c46ac6b37fe1a.jpg

  3月25日,在英国伦敦市中心,人们参加反对“脱欧”游行。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罗马宣言》签署之日 英国伦敦万人示威游行反对脱欧

  当地时间3月25日,欧盟峰会庆祝《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之时,数万名来自英国和欧盟其他国家的民众25日走上伦敦街头举行示威游行,抗议英国脱离欧盟。

  游行队伍从伦敦市中心的公园径出发,步行3公里至议会大厦。游行者手举欧盟旗帜和写着“停止‘脱欧’”“在一起会更好”等标语横幅,高喊抗议口号,呼吁英国继续留在欧盟。

  英国前副首相尼克·克莱格在游行集会上说,他为全民公投的结果感到悲痛,但更让他愤怒的是首相特雷莎·梅和她的政府最终做出“脱欧”的选择。

  3月13日,英国议会投票通过“脱欧”法案,为英国政府正式启动“脱欧”扫清法律程序上的最后障碍。16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签署“脱欧”法案,授权特雷莎·梅启动“脱欧”程序。英国政府随后宣布将于29日正式开启“脱欧”程序。

  (综合新华网、中国青年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