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看天下 正文
日本天皇退位后将移居太子住所?这件事日政府正在探讨
2017年03月27日 14:52:47 来源:浙江在线 蒋敏华

1.jpg

  日本明仁天皇(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3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近来正在探讨天皇明仁实现退位后,天皇夫妇从现在的皇宫御所移居皇太子一家居住的东京元赤坂“东宫御所”事宜。成为日本新天皇的皇太子将与家人移居皇宫御所。

  天皇退位后搬离皇宫

  报道称,日本天皇及皇太子均希望将皇位继承的相关费用控制在最少程度。日本政府计划在本届国会通过天皇退位的特例法后,最终决定天皇退位后的居所。天皇退位时间设想为明年年内,有方案提议2019年元旦改元。

  报道指出,日本政府探讨的是退位后天皇夫妇迁出皇宫御所,进行整修后皇太子一家迁入。其间皇太子将作为新天皇往返于东宫御所与皇宫宫殿,执行公务、出席活动。预计退位后的天皇夫妇将暂居东宫御所或秋筱宫邸等所在的赤坂御用地的设施内。

  据悉,日本天皇夫妇自成婚次年的1960年6月起曾在东宫御所居住约33年。1989年1月即位后至1993年12月迁入皇居内新建的御所期间,东宫御所被称为赤坂御所。

  新住所名称还需讨论

  由于日本历史上退位天皇的住所曾被称为“仙洞御所”,因此日本政府也在讨论现任天皇退位后的住所是否称为“仙洞御所”。

  此外,日本政府正在进行协整,关于天皇退位后皇位第一顺位继承人秋筱宫的待遇问题,拟使其与皇太子同等规格。但预计秋筱宫一家的住所将维持不变。

  报道还指出,如果秋筱宫接手皇太子的公务,接触外国政要等的机会将增多。由于秋筱宫邸为旧秩父宫邸改建而成,老化严重,因此有方案建议在进一步修缮的同时,利用与之相邻但目前无人居住的赤坂东邸作为会客场所。

  退位草案待国会批准

  去年8月,日本天皇明仁在一次电视讲话中,表达生前退位的意愿。随后,这一事件引发日本多方关注并展开讨论,由于日本此前还没有天皇生前退位的先例,要实现退位必须事先修改《皇室典范》。

  据日本共同社3月15日报道,围绕日本天皇退位问题,日本众参两院正副议长当天在众院议长公邸召开各党派全体会议,提出了以制定仅限当今一代天皇允许退位的特例法为主要内容的国会见解草案。

  共同社称,日本政府的专家会议将于于4月下旬汇总出最终建议。日本政府考虑于5月长假之后向日本国会提交特例法案,预计在本届国会期间法案得以制定。

  考虑到天皇退位和新天皇即位的时期是由政令规定,草案提出了让皇室会议参与这一手续的意向。

  草案还提到了特例法的内容,还要求设置有关天皇退位后称呼等的特例规定。

  [延伸阅读]

  日本或将产生女天皇?

  日本正在修改的《皇室典范》,增加了“女性宫家”等内容。简言之,“女性宫家”就是保障皇室女性在婚后仍可以继续保留其皇族身份。

  日本媒体曾报道称,日本朝野不同党派都有人认为,创设“女性宫家”可能导致皇室父系传统瓦解,或是皇族中的女性成员不断增加、最终超过男性成员数量。更有言论认为,修改《皇室典范》的最根本原因就是现在的皇太子没有儿子,修改此法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皇太子的女儿成为未来天皇的“接班人”。

  (综合中新网、新华社消息)

标签:天皇;皇太子;东宫;皇宫;皇室典范;住所;明仁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