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看天下 正文
英国王子坐的直升机半秒之差险被撞坠毁 无人机管理成难题
2017年03月27日 16:47:03 来源:浙江在线 沈正玺

0691775724b43c8.jpg

  浙江在线杭州3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沈正玺)据英国媒体披露,英国威廉王子日常工作驾驶的一架直升机去年差点与一架无人机相撞,仅以“半秒”之差躲过一劫。当时机上共5人,威廉王子当天不当班,并未亲身经历这惊险一刻。

  王子直升机“半秒”之差险坠毁

  英国《每日邮报》25日援引一份报告披露此事。这份英国空中相遇委员会的报告显示,去年8月26日晚上7时45分,一架民用小型遥控飞行器在伦敦北部恩菲尔德上空与一架EC145直升机近距离遭遇,威胁到直升机机组人员的安全。这架直升机属于威廉王子供职的慈善机构“东英吉利亚空中救护车”,正是威廉王子工作时驾驶的代号为“英吉利亚2号”的直升机。

  空中相遇委员会的职责之一是调查英国领空发生的飞行器险些相撞事件。经调查,委员会将这次事件定性为“A类”事件,因为存在“严重的相撞风险”。当时机上有3名医务人员、2名飞行员,他们刚从某公路事故现场将一名受伤男孩送至医院,在返回位于剑桥机场的基地途中,发现一架无人机与直升机同一高度,距离他们不到30米。当时“英吉利亚2号”的飞行高度约580米,时速220千米,秒速约61米。也就是说,不到半秒直升机就可能撞上这架无人机。

  《每日邮报》采访的航空专家认为,这架无人机如果与直升机相撞,不仅可能导致直升机机毁人亡,还可能造成地面人员伤亡。“东英吉利亚空中救护车”发言人说,事件发生时,威廉王子不当班,不在直升机上。

  警方收到消息后,未能找出遥控这架无人机的人。目前不清楚这是一起偶发事件还是有人故意为之。

  无人机隐患增多 管理成挑战

  根据英国现行规定,一般无人机仅能在400英尺(约122米)以下的空间飞行,如果是重量在3.5千克以下、机上带有摄像头、有专门人员在旁监督遥控者的情况下,无人机的最高飞行高度可为1000英尺(约305米)。如果违反规定,可因危害飞行器安全罪名最高获刑5年。

  随着无人机的民用化,由无人机引起的空中安全隐患大增。英国空中相遇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他们所调查的事件中共6例牵涉无人机,而去年前10个月,这一数字已增至56例。

  英国政府去年年底开始讨论制定监管无人机的新规定。新规定可能包括强制性的新机注册,更严厉的处罚措施,对监狱、机场等禁飞区域加强标识,以及可电子识别无人机主人等。

  在我国,原定2016年2月1日正式执行的《使用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开展通用航空经营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由民航局运输司发布),在征集意见期间受到上百家无人机经营企业的反对而暂缓执行。这个《暂行办法》对无人机开展通用航空经营活动设置了十个准入条件,其中“需取得通用航空经营许可”以及“购买或租赁不少于两架的无人机,该无人机应当在中国登记、取得适航证”等条款在行业内引发较大争议。

  2016年10月,民航局颁布《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空中交通管理办法》。这份《办法》一方面对无人机飞行活动规进行了规范,另一方面进一步放松了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可飞行区域的管理。根据《办法》,机场净空保护区以外民用航空使用空域范围以内,飞行高度120米以下,水平距离500米以内,空机重量7公斤以下的无人驾驶航空器昼间在视距内的飞行活动,对其他航空器安全影响较小,在不影响地面人员和设施安全的情况下,可不进行专门评估和管理,由运营人保证其飞行安全。需要注意的是,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还应遵守国家飞行管理相关法律法规。

9-1F32G02919622.jpg

工作中的威廉王子(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延伸阅读】

  威廉王子,第一位受雇于私人公司的英王位直接继承人

  尽管贵为英国王位继承人,威廉也像普通人一样需要一份“正常”的工作。威廉王子2010年9月起在英国空军服役,担任搜救直升机飞行员。2013年9月,他从空军退役。2015年7月,他开始现在这份工作,每周工作时长约20小时,职责是驾驶救护直升机,为英格兰东部地区交通事故伤员等患者提供医疗救护服务,而他所得的工资将全部捐给公益机构。

  东英格兰地区空中救护队的基地位于剑桥和诺维奇,这也意味着,威廉王子新工作的地点非常接近妻子凯特王妃的居所,夫妻二人的团聚将会非常便利。

  另外,威廉王子也是第一位受雇于私人公司的英王位直接继承人,由于不像普通人那样要为日常吃穿住用行的费用而拼搏,因此威廉也非常慷慨地将工资全部捐给公益机构,肯辛顿宫已经承认这一点:“他所获得的工资收入,将会全部捐给公益机构。”

  尽管威廉王子曾在部队担任空军飞行员,但在正式开始工作以前,他也要循例接受至少5个月的培训。“公爵首先将以联合飞行员的身份开始工作,但在那之前,他还要接受几个月的专业培训。”肯辛顿宫在声明中写道:“这将是公爵的主要工作,但他也会继续代表英女王履行在英国以及海外的义务和责任,另外他也将与妻儿继续在皇家基金会的工作。”

  (综合新华网、中新网消息、中国民航报等)

标签:威廉王子;无人飞机;直升机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