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看天下 正文
日本防卫预算创新高 连涨5年背后有玄机
2017年03月28日 16:00:07 来源:浙江在线 蒋敏华

1.jpg

  日本女防长稻田朋美(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3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日本国会众议院3月27日通过总额97.4547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12日元)的2017财年政府预算案。其中,防卫预算5.1251万亿日元,创下历史新高。

  日防卫费连涨五年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2017年度预算在当地时间本月3月27日傍晚召开的日本参院全体会议上凭借自民、公明两党等多数赞成获得了表决通过。

  据报道,该预算获日本众院通过的时间为2月27日,创下包括安倍第一次执政时期在内的安倍政府史上最快速度。但受“森友学园”问题等影响,国会审议未能按照执政党步调推进,一直到临近依照宪法规定自动通过的3月28日才获得通过。

  根据这份预算,日本2017年度防卫费将高达5.1251万亿日元,比2016年增加710亿日元,增长1.4%,并且是实现连续5年上涨。

  实际开支远超预算

  事实上,日本政府通过“补充预算”等手法,年度实际防卫开支远远超过一年一度政府预算案的表面数字。

  日本国会1月31日通过了2016财年第三次补充预算案,其中防卫费为1706亿日元。由于第三次补充预算案的执行大多也发生在2017年度,意味着本年度日本实际防卫开支为5.2957万亿日元。这样一来,与安倍上台前的2012财年4.7138万亿日元防卫预算相比,2017财年防卫支出实际增长约12%。

  通过“补充预算”变相增加防卫开支,几乎成了安倍政府的一种套路。例如,2016年8月,日本政府通过2016财年第二次补充预算案,其中防卫费新列支461亿日元,主要用于提高日本自卫队的预警监视、兵力投放、导弹防御能力等。

  加大海外军购力度

  日本为了迎合新安保法需要,重点强化“岛屿攻防”能力建设,加大“海外用兵型”的军购力度。

  以2017财年防卫预算案为例,金额庞大的大宗采购项目均体现了上述特点。例如,采购6架F-35战机(880亿日元)、4架“鱼鹰”运输机(391亿日元)、新型潜水艇(728亿日元)、3架C-2运输机(552亿日元)、33辆水陆两栖战车(233亿日元)、“全球鹰”无人机(168亿日元)等。

  从新的防卫预算看,日本还在加快强化反导系统的步伐,而美国军火商也将是直接受益者。日本防卫省2月公布的2016财年第三次补充预算概要显示,重点将用于引入升级版的“爱国者”反导系统“PAC-3 MSE”、升级“宙斯盾”舰反导能力,以及针对未来反导系统的调研。日本媒体披露,这一调研,主要是论证引入“萨德”系统的可行性。日媒援引防卫省官员的话报道,引入“萨德”将需要开支数千亿日元。

  [延伸阅读]

  掩耳盗铃意图扩军

  安倍政府人为压低日本军费增长“数字”,一方面旨在掩人耳目,避免引发国内反弹和海外瞩目;另一方面是受限于现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2014-2018财年)设定的总额约24.7万亿日元的5年期防卫经费额度。根据这一计划,日本年均防卫经费将不超过0.8%。

  但按安倍政府这些年的防卫费扩张趋势看,到2018财年肯定将突破这一额度限制。日本媒体近期报道,为了适应新的需要,日本政府正在考虑提前修改2013年版防卫计划大纲,今年6月将在防卫省设立专门机构,正式开始修订现行大纲的工作,并将基于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制定新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

  (综合新华社、环球网消息)

标签:防卫预算;开支;防卫计划大纲;军购;日本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