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9

美国飞行器在天上飞了678天 是“空天飞机”还是“太空战机”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在X-37B的潜在威胁下,各国加快了研制本国“空天飞机”的步伐。俄新社报道称,俄罗斯可能重启冷战时期的可重复使用的多用途空天系统计划(Maks),以回应美国的X-37B“空天飞机”。

W020170329321625543729.jpg

X-37B在轨飞行假想图(图片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3月2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沈正玺)美国空军一架神秘的太空飞机X-37B正在执行时间最长的试验任务,截至3月28日已经绕地球轨道飞行了678天,打破了自己在2012年12月至2014年10月间第三次试验时创造的674天飞行纪录。而这个能以25倍音速飞行的神秘飞行器引发了国际军事专家对“太空军备竞赛”的担忧。

  轨道飞行计划由来已久

  美国航空航天局1999年开始X- 37项目。最初的计划是,研制两种不同的飞行器:一种进场着陆试验飞行器(ALTV)和一种轨道飞行器(OV)。但美国航空航天局于2004年将X-37的研发工作移交给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随后,该项目成了保密项目。2006年,空军宣布,将研发自己的X-37飞行器,并称之为X-37B或OTV。

  从1999年至今,波音公司一直是这一项目的主要承包商。波音公司制造的X-37B飞行器外形与航天飞机类似,但体积只有航天飞机的四分之一左右,机体长8.8米,翼展4.5米,重5吨,往返于太空和地面之间,无人驾驶,可自行返航,可重复使用。X-37在起飞时需要以火箭搭载或大型飞机投放升空,回程时能像普通飞机一样使用飞行跑道降落,结束任务时能自动返回地面。

  据雅虎新闻报道,这架神秘的太空飞机在最新的绕地球任务中已经飞行了678天,目前尚不清楚接下去的飞行还将持续多久。

135140753_14567261982341n.jpg

试验中的飞行器(图片来自网络)

  神秘试验引发猜想

  X-37B在此前共进行了三个架次的飞行,第一架X-37B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同年12月降落加州范登堡,任务编号OTV-1;2011年3月5日,第二架X-37B(OTV-2)升空,发射工位仍然位于卡角,在轨运行时间469天,2012年6月返回,降落地点为加州范登堡;第三架X-37B(OTV-3)在2012年12月至2014年10月之间持续飞行674天。

  美国用近二十年时间进行研制,却在两年多地时间里先后进行了三次发射试验,其发射频率间隔这么短是航天项目不多见的。所以,不难看出,美军借助天基平台建立可用于实战的常规打击能力的进程正在加快,

  而备受争议的X-37B试验内容一直处于严格的保密状态,项目发展至今,美国军方甚少透露它的任务与行踪,令外界一直有诸多猜测,称其可能是一种太空武器,用来摧毁卫星或成为可移动的卫星。

  功能强大影响军事格局

  早前有军事专家表示,从技术性能看,X-37的最高速度能达到音速的25倍以上,常规军用雷达技术无法捕捉,完全可以在一个小时内对全球任何目标实施快速打击。而且就目前X-37B已经完成的三次试验结果来看,鉴于它强大的轨道机动、变轨等能力,现有防空系统很难威胁到它。

  如果X-37B试验成功,则可减少对核威慑的依赖,这样美国的天基武器系统就会完成从支援角色向主战力量的过渡。一旦X-37B空天飞机真正进入实战应用,必将进一步拉大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航天力量的差距,从而打破此前业已形成的太空战略平衡 。专家表示,美军开发“太空战机”的举动,表明人类将进入太空武器时代,这可能比核武器更危险。

  在X-37B的潜在威胁下,各国加快了研制本国“空天飞机”的步伐。俄新社报道称,俄罗斯可能重启冷战时期的可重复使用的多用途空天系统计划(Maks),以回应美国的X-37B“空天飞机”。此外,印度、日本、欧盟等也在雄心勃勃地发展本国太空飞行器项目。

  (综合新华网、环球网、参考消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