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1

14年前今天张国荣因它跳楼自杀 如今它还在折磨着全球超3亿人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今天愚人节,也是一代香港巨星张国荣离世14周年。我国每年约20万人抑郁自杀。全球目前超3亿人患有抑郁症。清明临近,让我们缅怀这些逝去的生命,也希望抑郁症能够受到公众重视。

  今天愚人节,也是一代香港巨星张国荣离世14周年。2003年4月1日下午,不堪抑郁症折磨的他纵身一跃,结束了47岁传奇人生。

  此外,男星乔任梁、歌手陈琳、演员贾宏声、作家三毛、诗人海子等名人,都因抑郁症而早逝。我国每年约20万人抑郁自杀。

  世界卫生组织3月30日公布数据称,全球目前超3亿人患有抑郁症。自2005年至2015年,抑郁症患者增加了至少18%。

  遗憾的是,抑郁症却得不到应有重视。在高收入国家,约有50%的抑郁症患者没能接受治疗,而在低收入国家却高达80%至90%。

  春天是抑郁症等高发季节。清明临近,让我们缅怀这些逝去的生命,也希望抑郁症能够受到公众重视。

 逝去

W020170331677421446399.jpg

  哥哥死前曾用潦草的字迹写下一封遗书:“Depression(沮丧、抑郁)……“一如往年的每个哥哥忌日及诞辰,日本粉丝今年又折千纸鹤送给哥哥。

W020170331715302511085.jpg

  乔任梁

  去年9月16日,年仅28岁的演员乔任梁因抑郁症自杀突然离世。乔生前演过《陆贞传奇》、《锦绣缘》等热播剧。

W020170331741805786741.jpg

  还有60、70、80们在年少时崇拜的女作家三毛,诗人海子,都因抑郁症而选择自杀身亡。

W020170331741805852437.jpg


战胜

  不过也有不少名人战胜了抑郁症,小编认为,他们的宝贵经验值得分享……

崔永元.jpg

  崔永元:看老电影,自我调整

  “我得的是抑郁症,而且是很严重的抑郁症,重度。”崔永元情绪忧郁时,会在家里看老电影、小人书、剧本。2006年,崔永元康复。崔永元分享抑郁症治愈方法——承认有病,寻个好大夫,配合治疗,防止复发。

作家李兰妮.jpg

  李兰妮:坚持写作,克服抑郁

      ”抑郁症比癌症更可怕。”作家李兰妮曾遭受癌症和抑郁症的双重折磨,她选择坚持写作。2008年,李兰妮完成了她的第一部作品《旷野无人》,真实地呈现了抑郁症的病状和治疗的过程,以及生理、心理和家族、社会、文化的成因。


范晓萱.jpg

  范晓萱:怀抱希望,永不言弃

  2000年之后,台湾歌星范晓萱人气开始走下坡路,心理压力太大患上抑郁症。于是,范晓萱开始写日记,缓解抑郁情绪。2005年,范晓萱将自己的日记集结成一本书叫《乱写》,书中记载了她3年来深受抑郁症所困的生活,甚至一度轻生未遂。

  范晓萱作为过来人,说:“有抑郁症的人要跟医生充分沟通。对抗抑郁症有许多方法,但最重要的是不能自我放弃,永远怀抱希望。”

数据

    警惕!世界卫生组织公布数据:全球目前超3亿人患有忧郁症

  世界卫生组织(WHO)3月30日公布数据称,全球目前有超3亿人患有忧郁症。自2005年至2015年,忧郁症患者人数增加了至少18%。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2015年的数据显示,全球约有3.22亿人患有抑郁症。他们发现,忧郁症患者快速增加,但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与此同时,病人缺乏足够的心理治疗,来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恢复正常生活。在高收入国家,约有50%的抑郁症患者没能接受治疗,而这一数字在低收入国家更为惊人,达到80%至90%。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其日内瓦总部发表声明说:“这个最新数字对世界各国是记警钟,各国有必要重新思考各自对此的应对方式,并给予足够的关注。”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将于4月7日世界健康日当天启动一项名为“抑郁症:我们来谈谈”的推广活动,致力于抑郁症患者寻求相关帮助。对于这种疾病的典型治疗包括谈话疗法和药物疗法。

  世界卫生组织的精神健康和物质滥用部门主任萨克西纳说:“我们建议,抑郁症患者可以先跟身边的朋友、家人或者卫生保健人员交谈。因为谈论抑郁症,是寻求帮助的第一步。”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平均而言,各国政府在应对精神健康方面的预算支出仅为卫生总开支的3%,而萨克西纳认为这是远远不够的。

    我国每年20万人抑郁自杀 抑郁症呈年轻化趋势

  据介绍,抑郁症的产生,主要是家族遗传性、生物化学因素、社会环境因素及躯体疾病因素导致。

  其中,许多年轻人晚上不睡,白天发困,出现神经衰弱等问题,严重的“睡不着”甚至会导致抑郁症的发生;在高强度的压力之下,“三高人群”如不能及时接受治疗,极易产生悲观厌世情绪。

  此外,面临中高考的学生、50岁左右的更年期女性、从领导职务退休后心理不适应的人群、空巢老人等抑郁情绪和心理问题也较为普遍,如个人不能及时调整减压,就可能进一步发展成抑郁症。

  来自杭州市七医院抑郁症门诊的数据显示,近年来,门诊总量大幅上涨,其中14岁~28岁青少年的就诊数量也持续增长,2014年比2013年增长了52%,2015年更比2014年增长了89%,可见,抑郁症年轻化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误区

    超九成患者未获有效治疗,抑郁症存认识误区

  超九成患者未获有效治疗。有些患者担心被当成“神经病”而不愿就医,有些将希望寄托在单纯的心理治疗上而延误病情;还有些担心吃药成瘾或觉得药物没用而不愿使用。

  有调查表明,90%的抑郁症患者在发病初期反复就诊于神经科、心内科、消化科等科室。

自助

  如何识别抑郁症?若持续2周以上出现情绪低落、抑郁悲观、注意力难以集中或做什么事都觉得没意思等现象,就需要警惕,尽早前往精神心理专科咨询,排查是否患抑郁症。

  一旦确认,要药物配合心理治疗。通常,发作3次以上者可考虑终身服药。

  谈论抑郁症,是寻求帮助的第一步。患者需要对抑郁有充分的认识、理解和接纳。

  同时,好心情要自己找。做感兴趣的事、保持快乐友善的心态、享受音乐、每天坚持运动,排解阴霾心情。

他助

      如何跟抑郁者患者相处?抑郁症只是一场每个人都有可能患上的“精神感冒”。大家当以平常心、宽容心、爱心,跟抑郁症群体相处。

  康复后的崔永元曾说,在生与死的较量中,患者本人,医生,亲人同事伙伴都能够起着举足轻重的积极作用,唯看客心态的围观起哄,有百害而无一益。

  抑郁症患者需要有固定的朋友、友善的家庭,社会应该给予宽松的环境,重视而不鄙视。

别被抑郁打败.jpg

综合自新华网、人民网、北京晚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