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4

俄罗斯圣彼得堡遭恐袭 为何公共交通频成恐怖袭击目标?

编辑:周舸
导 语

近年来,恐怖袭击的具体目标由攻击政府或军事设施等“硬目标”转向防范薄弱的公共场所等“软目标”的趋势非常明显。以俄罗斯为例,公共交通恐袭事件频发,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

1.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4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3日下午,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发生1到2起爆炸,已造成11死45伤。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事件为恐怖袭击,并初步确认实施爆炸袭击的嫌疑人为中亚人,与叙利亚极端分子有关联。

  近年来,恐怖袭击的具体目标由攻击政府或军事设施等“硬目标”转向防范薄弱的公共场所等“软目标”的趋势非常明显。以俄罗斯为例,公共交通恐袭事件频发,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

  伤不起的俄罗斯交通系统

  近几年,俄罗斯公共运输系统发生的爆炸袭击事件频发,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

  2010年3月29日,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卢比扬卡”地铁站和“文化公园”地铁站接连发生两起爆炸袭击事件,两名女人弹在大约间隔半小时的时间内先后引爆炸弹,导致数节车厢被毁。两起事件共造成40名乘客死亡,大约150人受伤。

  2011年1月24日,俄罗斯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抵达大厅内发生自杀式炸弹爆炸,导致35人死亡,180多人在爆炸当中受伤。俄方确认,来自该国南部高加索地区的极端分子是直接责任者。

  2013年10月21日,伏尔加格勒红军区公交车站“林场”附近一辆“LIAZ”公交车内,一名女人弹引爆炸弹,导致6人死亡,大约30名乘客受伤住院,伤者包括儿童。

  2013年12月29日,俄罗斯伏尔加格勒火车站再遭袭击,导致17人死亡,多人受伤。

  2015年10月,俄罗斯反恐安全部门近日逮捕了25名涉恐分子,并拆除了一个自制爆炸装置。这些涉恐分子企图在莫斯科的地铁、机场等大型公共场所实施爆炸袭击。

  2017年4月3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发生1到2起爆炸,已造成11死45伤。

2.jpg

  网络图片

  为何公共交通频成恐袭目标

  华盛顿反恐专家霍夫曼曾在报道中说:“运输系统不但容易接近,也因为它本来就属于公众,所以能够产生巨大破坏力。再加上它是封闭空间,不仅炸弹的碎片,爆炸产生的冲击波也会造成伤亡。”

  俄罗斯人民视地铁为相对安全的出行方式,地铁因而成为市民主要交通工具。但地铁为何频频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专家说,原因很简单,因为地铁人员密集,每天数以百万计客流量,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的集中客流,使地铁安保压力巨大,防范起来很难,真的进行安检非常难。

  谈及恐怖分子袭击公共交通系统给普通大众造成的心理影响,霍夫曼说,所有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居民都会觉得自己可能成为恐怖袭击的对象。“这就是把它们(公共交通工具)当作袭击目标的吸引力所在,”他说,“每个人每天去上班都必须使用它们。“

  (综合新华网、中新网、央广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