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7

“极右翼”班农被移出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 利于中美关系发展

编辑:王艺
导 语

班农以往的狂妄言论也证明,他在国安会的存在是对中美关系的重大潜在威胁。此次班农的“出局”,对于中美关系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班农在特朗普那里的影响力可能正在降低,白宫内部支持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的政治势力正占据上风。

timg (1).jpg

斯蒂芬·班农

  浙江在线4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据美国媒体5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其首席顾问、首席战略师斯蒂芬·班农移出国家安全委员会。

  彭博社报道说,特朗普4日签署一份国家安全总统备忘录,就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及其职责进行说明。在这份备忘录中,总统首席战略师或首席顾问并未被列为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日常运转由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负责。

  特朗普首席顾问被移出国家安全委员会

  有白宫官员表示,这一举动并非对班农“降职”,希望低调处理此事,但这仍被美国媒体看作是特朗普政府对国家安全事务以及外交政策的一次重大调整。

  一些美国媒体将这次人事调整与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的作用日渐增加联系起来。美国Vox新闻网5日称,鉴于班农从一开始就没有在国家安全委员会担任职务的资质,他非同寻常被提拔到国家安全委员会挤走了其他更能胜任的候选人。特朗普的决定将恢复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传统权力平衡。

  不过,很可能的情况是,班农被“贬职”是特朗普顾问圈子里的内斗产物:温和派站在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和女儿伊万卡一边,与班农等意识形态色彩浓的民粹主义者格格不入。

  《纽约时报》引述白宫官员的话称,深得特朗普信任的班农逐渐陷入与其他顾问的争斗中,包括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他对班农主导的移民等问题遭遇的挫折多有抱怨。白宫官员说,班农极力反对特朗普的决定,甚至威胁退出顾问班子。不过,班农方面否认他曾经威胁辞职。

  由于班农本人没有从政和外交政策经验,他进入国家安全委员会之初,就遭到一些国会议员和华盛顿建制派的质疑。批评人士担心,班农在国家安全决策机构中任职可能会让外交政策政治化。

  “极右翼”出局 利好中美关系

  班农是特朗普身边智囊的代表人物。我们通常称他为“极右翼”。在美国的语境下,班农最大的特点是民族主义,甚至是一定程度的种族主义。而这种民族主义,正是他能吸引特朗普并帮助特朗普胜选的关键。

  但是在特朗普担任总统后,他的整个服务团队需要经历一个与体制磨合的过程。美国的政治体制不允许思想性过强而脱离实际的政策模式存在,共和党建制派也在不断对特朗普的团队进行打磨和淘汰。而以班农的性格来看,他是一个不太会妥协的人,因此他在与体制的磨合中处于危险境地也并不太令人意外。

  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不会选择班农曾宣称的“中美必有一战”的思路,因为这在现实上是不可行的。班农的言论,是他总体思想体系的一种体现。而这些过度的言论如果在国安会中被付诸实施或者被施加影响的话,必然会与美国现实的决策和政策产生巨大的矛盾。

  同时,特朗普正在完成从一个候选人、反对者到一个执政者、总统的角色转变,班农的思想与特朗普现有的政策必然也会发生冲突,因此特朗普把班农舍弃掉也是合理的。

  专家表示,班农以往的狂妄言论也证明,他在国安会的存在是对中美关系的重大潜在威胁。此次班农的“出局”,对于中美关系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班农在特朗普那里的影响力可能正在降低,白宫内部支持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的政治势力正占据上风。

  (综合环球网、新华社、参考消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