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7

为营造温馨校园气氛 河南学校斥资百万建立动物园收纳羊驼等动物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据封丘县实新学校一名老师说道,学校是从外地一家专门给动物园配送动物的公司购买的上述大型动物,包括动物园建设和购买动物,一共花费了100多万元,“羊驼一只就两万多元,比较漂亮的马一匹也要两三万块。”

3687027634.jpg

  封丘县实新学校的学生们下课后可以与动物近距离接触。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浙江在线4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最近,河南封丘县实新学校 “火了”。这所位于河南新乡市封丘县尹岗乡的民办九年制学校为了让学生能近距离和动物接触,在校园里建造了动物园。

  早在2000年,学校就在教学楼后建立了一个小型动物园,当时里面饲养的是鱼、乌龟、孔雀这类小型动物。2016年9月,实新学校在操场外围又新建了一个更大的动物园,买了马、羊驼、骆驼、梅花鹿等三十多只中型和大型动物。现在学生每天下课,或是到操场跑操、上体育课时,都能看到这些动物。

  有两名老师负责动物的饲养及清洁,并联系了兽医对动物进行防疫及医治。为了能够给动物提供充足的食物,学校收购了村里农民种植的玉米,还专门开了一间屋子囤草,让动物在冬天也有食物。

  学校花费百万元建动物园 一只羊驼就要两万

  学校动物园里饲养的两只羊驼。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据河南封丘县实新学校官网介绍,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全封闭寄宿制民办学校,创办于1996年8月,现累计投资达9000万元,有近2000名学生。

  据封丘县实新学校一名老师说道,学校是从外地一家专门给动物园配送动物的公司购买的上述大型动物,包括动物园建设和购买动物,一共花费了100多万元,“羊驼一只就两万多元,比较漂亮的马一匹也要两三万块。”

  为什么要建动物园? “学校离市区较远,我们想让农村的小孩也长长见识,而且学校是寄宿制,学生离开亲人的时间比较长,我们想通过动物园营造一个比较温馨、快乐的氛围。”

  据封丘县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说道,教育局此前曾去实新学校进行过考察,知道实新学校开办动物园的事情,但对于动物园审批报备等具体流程及规定,教育局也不太清楚。

  零距离接触动物 营造校园轻松气氛

16871588100754867984.jpg

  10月27日,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附属幼儿园的儿童在教师的带领下来到学校里的动物园,认识动物。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河南封丘县实新学校并不是第一所在校内建动物园的学校。2015年1月26日,重庆晨报就曾报道过重庆一中学在校内建“动物园”,有孔雀还将有山羊。2015年10月28日,中国新闻网发布了关于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附属幼儿园儿童参观校内动物园的报道,这个小型动物园拥有北京市林业局颁发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书,有超过50种、近300只各类动物,包括白天鹅、黑天鹅、猕猴、羊驼、小矮马、白鹇、白腹锦鸡、红腹锦鸡、白冠长尾雉、白鹳、丹顶鹤、鸳鸯、蓑羽鹤等。

  据新华社2016年10月19日报道,山东青岛通济实验学校在校园里建起了2000余平方米的“校园动物园”,引进羊驼、孔雀、矮脚马、鸵鸟、火鸡等30余种小动物,让孩子们零距离了解小动物的生活习性。

  不仅中国学校欢迎动物走入校园,在许多外国院校也有着通过动物营造轻松气氛的做法。英国莱斯特大学就曾在期末考试季期间,在学校内设立临时动物园来缓解学生们的考前压力,让学生近距离接触牛、羊、狗、鸡、鸭等动物来放松身心。

  (综合北京青年报、人民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