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看天下 正文
日本跟踪狂案件求助量又破纪录 “前任”犯案量最大
2017年04月07日 15:23:5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沈正玺

timg (1).jpg

(插图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4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沈正玺)据日本警察厅4月6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警方接到的涉及跟踪狂的求助案例达22737起,较上年增加3.5%。尽管从2016年1月开始,日本启用了修改后《反跟踪骚扰法》,但涉及跟踪狂的求助量仍然创下历史新高。

  发和求助数量一年比一年多

  其中,依照日本《反跟踪骚扰法》,警方发出警告的有3562起,增加5.5%;警方查处的达到了769起,较上年增加92起,创历史新高。此外还有1919起依照《刑法》“杀人未遂”及“伤害”等予以查处的案件量也较上年增加47起。

  近年来,跟踪狂事件在日本的发生数量逐年增加。2013年警方掌握的跟踪狂事件达21089起,继2012年后连续两年增多,首次突破了2万起。而2014年发生的案件数又增加了8.2%,增至22823件,打破了2000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纪录。

  “前任”犯案量最大

  根据最新的数据,受害者中88.8%为女性,从年龄上看,超过半数的受害人年龄在20岁到39岁;加害者则集中在30至39岁。

  在受害者和加害者的关系方面,交往对象和前交往对象占到46.9%,熟人或朋友占13.2%,单位同事或职场关系占11.8%。另一方面,比较难以防范的陌生人作案和关系不明的案件,分别占7.0%和6.3%。

  值得注意的是,跟踪时间引发的伤害甚至杀人案件时有发生,其中包括3件杀人及杀人未遂案,277起恐吓胁迫案、270起私闯民宅案、243起伤害案、141起暴力伤人案。

  心理疏导加严厉警告

  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松本纯6日在记者会上称:“我们认识到这些都是威胁国民安全安心生活的重大案例,是作为警方也必须切实处理的课题。”

  2016年1月,修改后的日本《反跟踪骚扰法》正式实施,在社交网站反复发送信息以及在住处周围徘徊等行为也被列入管制对象。日本警察厅还与专家联手敦促跟踪狂加害者接受早期治疗。

  在一般社团法人“男女问题解决支援中心”的支持下,日本警察厅调查了2013年11月至2015年1月接受治疗的55位加害者的治疗效果。将他们分为3个危险级别,被认定为危险级别最高的加害者在治疗前占6%,治疗后为0。

  然而,尽管警察厅向加害者发放了敦促接受心理辅导的文件,但是只有极少数人愿意接受治疗。

  (综合中国新闻网、国际在线消息)

标签:跟踪狂;变态;尾随;日本 责任编辑:沈正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