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8

瑞典卡车恐怖袭击多人丧生 恐怖主义威胁严峻态势可能还上升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7日晚些时候,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发布公报,表示经了解,“目前尚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今后将密切跟踪事件发展。

  浙江在线杭州4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恐怖袭击阴影笼罩全球。据瑞典警方通报,当地时间7日下午3时前后,一辆卡车在斯德哥尔摩著名的商业步行街皇后大街冲撞行人。事件导致4人死亡,多人受伤。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7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发生的暴力袭击事件。

  7日晚些时候,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发布公报,表示经了解,“目前尚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今后将密切跟踪事件发展。

QQ截图20170408112911.jpg

  事件回放:被偷卡车疯狂撞人致死4人

  当地时间7日下午3时左右,斯德哥尔摩市中心最繁忙的街道,人来人往,一派繁华。突然,一辆原本停在在附近发货的卡车,突然发狂般地闯入人群。顿时,人群四散逃逸,尖叫此起彼伏。卡车最终撞向一处购物中心。顷刻间,这条繁华的Drottninggatan(皇后街)被撕裂得不成模样。

  瑞典电视台援引卡罗琳医学院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一名伤者当晚不治身亡,从而使袭击死亡人数升至4人。15名伤者目前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9人伤势严重。

  瑞典警方称,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中心卡车冲撞人群事件,警方已逮捕一名男子,“嫌疑人在卡车卸货过程中趁司机不备,跳进驾驶室将卡车开走进行袭击”。袭击事件发生后不久,瑞典警方公布了一张嫌疑人的图片。图片中的人身穿深绿色套头衫,出现在斯德哥尔摩某地铁扶梯附近。

  瑞典首相勒文在7日晚的新闻发布会上严厉谴责这起袭击事件。他说,袭击的目的是散布恐惧和制造混乱,但瑞典人民不会被“可鄙的杀人犯”吓倒。

  瑞典内政大臣安德斯·于耶曼表示,政府已决定对瑞典边境实施为期10天的全面管控,并有可能延长至20天。

  瑞典安全局负责人约翰·奥尔松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我们已将该袭击作为恐怖袭击处理。”他表示,当前的主要目标是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170407133653-01-sweden-attack-suspect-0407-exlarge-169.jpg

  中国游客惊魂一刻 改变行程

  从上海来的中国游客费小姐和其母惊魂未定。她回忆,袭击发生时,他们正好从附近商场的大楼二楼电梯下来,准备从靠近袭击发生点的门出来。“我突然听到玻璃巨响的声音,我妈看到玻璃窗全部碎了,当时是蒙的,第一反应是车撞进商场了,可能是恐怖袭击。”随后,听到门口有女人的尖叫声,很快她们朝另一个方向跑去。

  费小姐拉着母亲跟着人群一起跑,从另一门跑了出来。“街上全是人,后来警察就把百货大楼封锁了。” 费小姐回忆,发生事件之后街上全是人,在商场和附近其它地方的人都跑出来了。“当时只知道是车撞了,看了新闻才知道是卡车。”

  “我们大约距离那个门有五六十米,如果晚撞一两分钟,我们就从那个门出去了。”费小姐说,因为不熟悉路况,费小姐用手机地图导航导到了斯德哥尔摩中央车站,打算回住的酒店。  

  但到了中央车站,门口已经有警察值守不让进入,所有的地铁已经停运。

  很快,天上直升机、地上各种警车全部都停满了……

  这次恐怖袭击,改变了费小姐的行程。“现在对我们来说,安全回国最要紧。”

QQ截图20170408113436.jpg

  中国大使馆:目前尚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7日晚些时候,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发布公报,表示经了解,“目前尚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今后将密切跟踪事件发展。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提醒在瑞中国公民切实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和相关提醒,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地区和夜间独行。如遇异常,请保持冷静,在确保自身安全情况下及时报警求助或致电中国驻瑞典使领馆。

  袭击事件发生后,斯德哥尔摩全城高度戒备。地铁、火车均停止运营;毗邻皇后大街的瑞典国会大厦临时关闭;瑞典警方呼吁市民尽量留在家中,不要前往市中心。

  当地时间7日下午4时前后,瑞典首相勒文召开记者会,表示斯德哥尔摩“遭到袭击”,“所有迹象表明这是一起恐怖袭击”。目前尚无组织或个人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7日发生卡车撞人事件后,中国驻瑞典大使馆证实尚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同时提醒在在瑞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联合国谴责恐怖袭击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7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发生的暴力袭击事件。

  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当天在例行发布会上宣读声明说,古特雷斯谴责在斯德哥尔摩发生的暴力袭击,向受害者家人表示同情,愿伤者早日康复。联合国对瑞典政府和人民表示支持,希望袭击制造者被迅速绳之以法。

  在当天召开的安理会会议上,安理会各理事国代表在发言时也纷纷对斯德哥尔摩袭击事件予以谴责。

  【延伸阅读】2017年仅过4月余,全球恐怖袭击枪声不断

  俄罗斯地铁爆炸:当地时间4月3日下午 14:40,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一地铁列车发生爆炸,目前已经造成14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英国伦敦市中心恐怖袭击:3月22日,英国国会外一名警察被人用刀捅伤,警察开枪击中嫌疑人。在枪击发生前,一辆汽车在国会大厦附近的威斯敏斯特大桥冲上人行道,并冲入议会大厦大门,导致多名行人受伤。此次恐袭导致4人死亡,恐怖分子被消灭,另有40多人受伤。

  比利时恐怖袭击未遂案:3月23日在北部港口城市安特卫普逮捕了一名驾车冲入繁忙购物区的法国籍男子,法国总统奥朗德把此次事件称为“恐怖袭击未遂”。被捕男子为39岁的Mohamed R,是北非裔法国籍公民,居住在法国。袭击未造成人员伤亡。警方在男子车内发现了多种武器,包括枪支、刀具和未经查明的液体。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枪击:1月1日凌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发生枪击事件,据当地媒体报道,袭击者手持AK47冲进夜总会扫射,已造成35人死亡,40人受伤。伊斯坦布尔市长表示,袭击者为1人。

  2017年的国际恐怖主义带来的威胁严峻态势甚至还在上升

  美国官员日前曾表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经失去在伊拉克和叙利亚65%的地盘,其头目巴格达迪可能已经逃离摩苏尔。此次会议上,蒂勒森呼吁美国盟友和伙伴国加大力度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以实现击溃该组织的最终目标。

  但是,正面战场的优势并不意味着西方国家可以松一口气。“随着ISIS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盘踞的地盘遭遇越来越大的压力,该组织对袭击对手的平民人口的动机只会加大。安全官员表示,引人注目的炸弹和枪械袭击很可能将依然是圣战分子的目标,然而机会主义也许将是更具决定性的因素。尼斯、柏林和如今伦敦发生的形式更简单的袭击显示,其血腥程度也可能不低。”

  “总体而言,2017年的国际恐怖主义带来的威胁决不会亚于2016年,严峻态势甚至还在上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李伟对前景也不乐观,“恐怖主义的来源有多个因素,而且,无论是国家之间的矛盾、发展不平衡或是不同宗教民族之间的冲突,恐怖主义都可以利用。目前,国际社会还没有找到很好的解决方法。”

  综合自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央广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