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0

清华新规“不会游泳不能毕业” 体育技能该如何融入大学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按照清华大学校方的解释,从2017级开始,清华大学学生必须通过入学后的游泳测试或参加游泳课的学习并达到要求,否则不能获得毕业证书(特殊情况除外)。

19.jpg

清华大学。资料题

  浙江在线杭州4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据清华新闻网报道,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学校2017年教职工大会上提出:“针对如何进一步弘扬清华体育传统的问题,学校将增加大一新生课外锻炼时间,并对每一位新生提出学会游泳的要求等。”

  这则消息在体育界和教育界引起了巨大反响。很多人都以清华大学特有的体育传统,来解读这一要求学生掌握游泳技能的强硬措施,但业内学者更多地是从国内学校体育长期不受重视的角度,来审视这一引起轰动的新闻。

  90多年前清华就提出“不会游泳不能毕业”

  清华大学是一所具有体育传统的高校,近年来因体育引发社会关注的新闻不在少数,如培养出“眼镜侠”胡凯、恢复大学新生的第一堂体育课、坚持男生3000米女生1500米长跑等。

  按照清华大学校方的解释,从2017级开始,清华大学学生必须通过入学后的游泳测试或参加游泳课的学习并达到要求,否则不能获得毕业证书(特殊情况除外)。新规的制定并非一时兴起。早在90多年前,清华大学就提出不会游泳不能毕业、不能留洋。此后,由于学生规模扩大、场馆有限等因素而中止。

  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表示,首先会在新生入校后进行游泳测试,初步计划在军训期间。测试中,只要用四种标准泳姿中的一种游50米就算达到要求,可以不上游泳课。不会游泳的学生则必须上游泳课。特殊情况除外,比如皮肤病、恐水症等不适合游泳的学生,可以不参加。

  据报道,长期以来,作为选修课的游泳,一直极受清华学子欢迎,甚至很难抢到。

  “清华的游泳课在体育课中占比很大,一个学期会开设将近20个班。”清华大学的一名在校生介绍说,“很多选游泳课的学生其实都会游泳,修游泳课相对于篮球、足球等体育课更轻松自由,而且会游泳的同学得分往往不错,所以选游泳课的同学很多。”

18.jpg

资料图

  “体育成大学毕业必修课”争议不少

  清华大学正式提出2017级新生的游泳必须达到一定标准才能毕业的消息公布之后,在社会上引起的争议同样不少。有人质疑,如果学生一直学不会游泳,真就不让毕业吗?也有人质疑,游泳是一项高危体育运动,安全危险是现在悬在所有学校头上的一把利剑,清华大学如何规避安全风险?

  事实上,游泳与毕业挂钩不是清华大学的专属。

  2011年开始,厦门大学将游泳作为本科生必修课,占1个学分,男生连续游100米或女生连续游50米为考试通过,才能获学分。

  2013年,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配合学校实施新的人才培养路线图,将“一拳一泳”——太极拳和游泳作为核心必修课程。

  另据法制晚报等媒体报道,自2000年北大进行体育教学改革起,游泳被列入了本科生必修课,学生连续游完200米才可过关,获1个必修课学分。后来因游泳场地有限,北大将游泳课作为任选课。2001年体育馆完成改造后,游泳课又将恢复为必修课。

  各校的不同之处在于,游泳课及格条件不一。

  刘波表示,清华大学此次对2017级新生提出游泳要求,是经过较长时间的实践并认为可行的情况下作出的,同时也有人性化的考虑,“学校对身体有特殊原因不适合游泳和心理有问题不能进行游泳(如恐水症)的学生,都有相应的照顾政策,但同时我们认为,普通大学生通过学校组织的游泳课学会游泳,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至于安全风险,刘波坦承,清华大学实际上一直都开设游泳选修课,曾经也出过意外事故,但从学校来说,并不会因为发生意外就把游泳课停了,而是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完善管理,以更全面的保障措施来规避风险。“我们现在开设游泳课,一个班20多个学生除了配备游泳老师之外,还有三四个安全管理员,这几年没有再发生过任何意外事故。”

  更重要的是,游泳还是一项求生技能,根据相关统计,我国每年青少年、儿童的意外死亡事件中,溺亡是首要原因,占到意外死亡事件的一半以上。如果学生掌握游泳技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溺亡的发生。

  体育该如何融入到大学教育中

  据长期研究学校体育的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回忆,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国内的大学基本上都要求学生学会游泳,但之后,随着国家教育部门不再对大学生掌握游泳技能有要求,加上不断加剧的学校安全管理风险,游泳在高校体育教学的地位一降再降,直至今天,当清华大学重提这一要求时,竟然在社会引起巨大反响。

  在应试教育体系中,体育活动不是一个硬性的指标,所以学生从小对体育的重视程度就不够。此外,地区发展不平衡、成本较高等原因也导致我国学生的体育活动没有欧美国家那么普及和丰富。清华的这一举措可以说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尝试。但是在现实条件下,游泳这一类活动本身也会受到环境的限制,如果清华确实有这样的条件,这当然是件好事。

  在王宗平看来,清华大学重新把游泳纳入对学生毕业资格的考核要求,对全国的高校都有借鉴意义,学校体育工作不能因为所谓的安全风险顾虑而裹足不前,至少在游泳这件事上,究竟有多少高校敢于像清华这样把学生的成长和利益放第一位,其次再考虑学校的风险和得失,仍然有待观察。

  但其他大学未必要去简单的拷贝这种模式,或者推广这种做法。因为不同大学、不同专业的条件都是不一样的。每个大学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找到自己的优势。”

20.jpg

美国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资料图

  【延伸阅读】国外大学对体育有强制要求吗

  清华大学学生毕业必修游泳的消息被媒体报道后,立即引起热议,其他国家的大学对游泳等体育技能有强制性要求吗?会用哪些方法督促学生进行体能锻炼?

  美国是世界上最早将体育课设置成必修课的国家,但是近年来高校纷纷将体育变成一门选修课。调查显示,美国354所高校中只有39%的高校将公共体育课设成必修课。但美国高校竞技体育之风盛行,学校会投入大量资金打造属于自己学校的体育强项,比如花重金聘请教练,设立全额奖学金录取体育生,参加全国联赛为国家培养种子选手等。美国高校对竞技体育的重视,更多的来源于他们热爱运动的生活方式和竞技精神。

  日本政府于2011年修订并实施了新的《体育基本法案》。日本大学体育课分两种,除了平时的体育锻炼课,还有一种是理论课,除了要交报告还要进行考试。近年来,日本高校体育课程融合了放松身体运动。通过放松身体运动,让学生感受到运动的快乐。

  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在大学课程设置上非常紧凑而且具有针对性。《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大学一学期平均上四门课,一年八门课,全部是专业课。澳大利亚的大学并不会衡量学生除了专业课以外的,例如体育技能或其他能力水平,这些属于学生自我提高的内容,并不是专业学科的教学内容。但澳大利亚学生本身对体育运动非常上心,他们认为,提高体育能力一方面可以使自己的身体更为健康,更受异性欢迎,另一方面在一些竞技性体育运动中,也可以培养自己的竞争意识和提高领袖素质。

  (综合新华社、央广网、澎湃新闻网、中国青年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