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8

电子竞技成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打游戏也能为国争光了!

编辑:王艺
导 语

近年来,电竞已逐步步入体育范畴,社会大众也倾向于承认电子竞技属于体育运动。2016年2月,国际电子竞技联盟(IESF)还向国际奥委会提交了电子竞技比赛申请入奥的材料和文件。2022年亚运会将电子竞技正式纳入比赛项目,无疑又给电竞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timg (5).jpg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4月17日,亚奥理事会与阿里体育在杭州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将电子竞技加入2017年阿什哈巴德室内武道运动会、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和2022年杭州亚运会。这也意味着电子竞技将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上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本月7日,亚奥理事会刚刚接纳电子竞技进入亚洲室内武道运动会。今年9月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进行的第五届亚洲室内武道运动会上,电子竞技项目除FIFA2017之外,还将增加MOBA(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游戏)、RTS(即时战略游戏)等非体育类竞技项目。在2018和2022两届亚运会上,上述项目也将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电竞比赛奖金高 选手身价堪比一线明星

  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被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第99个体育运动项目,其定义为“利用高科技软硬件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其专业比赛的奖金可以排到全部运动中的前10名,甚至高于温网大满贯、高尔夫联邦快递杯等国际赛事。

  国家体育总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国内电竞用户量已达9800万,预计全球范围内或达2亿到4亿人次。而根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公布的《2016中国电竞产业报告》,2016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的市场规模达到了504亿元,上涨34.7%;其中移动电竞收入171亿元,增幅达到187%。

  2016年8月,在第六届DOTA2国际邀请赛(TI6)中,中国战队Wings以3:1击败DC获得冠军。Wings获得约912万美元奖金(约合人民币6048万),这也是世界电竞史上最高的奖金。虽然这些奖金中的一部分最终要与选手所签约的俱乐部所分成,但个人依旧可以分得很大一笔钱。

  除了电竞比赛之外,电竞选手还通过签约费、直播、网店等等收入“捞金”。这样的“身价”,甚至堪比一线明星。

timg (8).jpg

  高校开设电竞专业 玩游戏有了“正规军”

  2017年2月,中国传媒大学新增“电竞专业”,也就是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电竞专业成为了本科教育专业之一,还在重点大学开课了,该事件受到诸多关注。据悉,今年中传该专业共有近900名考生报考,最终只录取20人,竞争激烈。中传招生办公室主任侯隽介绍,该专业报考男生比例占52%,是男生报名最多的专业。

  去年,教育部增补了13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赫然在列。“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的专业代码为 670411,属于教育与体育大类下的体育类。不过,该专业并不是培养电竞专业选手的,而是电竞的运营、策划人才。

  “目前,电竞在国内外的差距不大,国内有很好的发展基础,业界比较缺运营、策划的人才,我们在这个时候开设该专业时机是比较合适的。”中传艺术学部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游戏设计系主任陈京炜表示。

  近年来,电竞已逐步步入体育范畴,社会大众也倾向于承认电子竞技属于体育运动。2016年2月,国际电子竞技联盟(IESF)还向国际奥委会提交了电子竞技比赛申请入奥的材料和文件。虽然成功率不高,但至少证明电子竞技正在向国际传统体育赛事靠近。再加上现在确认2022年亚运会将电子竞技正式纳入比赛项目,无疑又给电竞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综合中工网、中国青年网、南京日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