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0

土豆歉收导致日本“薯片荒” 薯片价格暴涨 一包卖到80元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暂停销售的卡乐比披萨口味薯片通常每包售价不到200日元(约合人民币12.7元),如今在雅虎日本拍卖网上价格已炒到1250日元(79.5元)。

tooopen_sy_133130611753.jpg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受去年夏天台风影响,北海道土豆减产导致薯条原料不足,日本迎来了一波“薯片荒”。担心吃不上这一口的民众疯狂扫货,导致薯片售价最高暴涨5倍。

  日本近80%的土豆产自北海道。这一地区去年8月遭遇台风及洪水袭击,根据日本农林水产省的统计,北海道去年土豆产量同比减少10%。

  根据BBC报道,日本薯片制造商卡乐比(Calbee)和其主要竞争对手湖池屋(koikeya)均面临原材料供应危机。两家公司都表示,由于日本遭受了近34年以来最严重的的土豆生产不足,将暂停或停止销售几个品牌的薯片。

  美国《财富》杂志16日援引经济新闻社报道,食品生产商卡乐比公司原本定于本月22日暂停33种薯片供货。因需求量暴涨,停售计划提前至12日开始。在一些拍卖网站上停售商品的价格被抬高达5倍。卡乐比公司一名发言人说,公司使用的土豆60%来自日本国内,今后将考虑扩大进口。

2.jpg

  在日本社交媒体上,民众分享着空荡荡的薯片货架照片,讨论哪里还可能“捡漏”。

  彭博社报道《日本薯片荒引起抢购 薯片12美元一袋》

  据彭博社报道,卡乐比公司占据日本73%的薯片市场份额。暂停销售的卡乐比披萨口味薯片通常每包售价不到200日元(约合人民币12.7元),如今在雅虎日本拍卖网上价格已炒到1250日元(79.5元)。

0.jpg

  这款被日本疯炒的卡乐比披萨口味薯片在中国购物网站上还能够看到,2包60g装的薯片定价为16.8元。

  美国《华盛顿邮报》认为,全球气候变暖意味着更加频繁的极端天气可能给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另外,日本一直在农业领域采取保护主义政策,“薯片荒”指出日本今后面临的潜在问题。

  【延伸阅读】

  央视315晚会曝光日本卡乐比麦片

  央视“3·15”晚会后,“卡乐比”一夜之间成为了热门词。

  这一来自日本的畅销进口食品,曾一度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但因其来自核辐射地区,严重涉及食品安全,目前已被全面下架。

  据了解,在2011年3月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之后,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就在3月24日发布公告,禁止进口日本福岛县、栃木县、群马县、茨城县、千叶县的乳品、果蔬、水生动物及水产品。同年6月,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对日本输华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措施作出调整,日本福岛、群马、栃木、茨城、宫城、新潟、长野、琦玉、东京和千叶等10个都县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暂不能对华出口。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周平指出,大多数曾经在售的卡乐比食品,都来自一些网络电商平台的个人店铺卖家或是跨境直邮渠道。而从各跨境电商平台了解的信息也显示,洋码头、小红书等平台在售的卡乐比也有来自直邮。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消息)